切辣椒总是“辣到手”?(图)

发表:2017-11-1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辣椒素沾到皮肤上,就会刺激痛觉神经。
辣椒素沾到皮肤上,就会刺激痛觉神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辣椒属茄科,为茄果类蔬菜,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也适合在台湾栽培,只要把握好“土壤”、“水分”及“阳光”三要件,从育种到采收最快只要3个月。一般市面买到的辣椒植栽或种子,多兼具观赏及食用功能,初入门建议以常听到的辣椒品种为主,像朝天椒、魔鬼椒等。

“辣”是属于痛觉,所以料理时手如果直接触碰到辣椒,辣椒素沾到皮肤上,就会刺激痛觉神经,让人感受到火烧般的“辣”,这时候你会如何处理呢?跟烫伤不同,千万别以为冲冷水、敷冰块可以缓解手上的灼热感,因为辣椒素并不溶于水,反而在离开低温时会让手指的灼热感俱增,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被“辣”伤的手可不是用冲冷水来处理喔!

切辣椒时若受到辣椒的“攻击”,不如运用这些厨房垂手可得的食材来拯救双手!

解辣小帮手有这些!

1、油:以食用油搓一搓手,就能大大降低不适感。

2、酒精:辣椒素会溶解在酒精当中,若没有医疗用酒精,也可以用厨房常备的米酒涂抹、搓洗。

3、醋:酸性的醋能够和辣椒中和,因此用醋擦手亦能舒缓疼痛。

4、糖水:糖跟醋一样能够中和辣椒的辣度,将手放入糖水中浸泡,便会有效减少灼热感。

5、热水:辣椒素在高温下会蒸发,若手边没有酒、醋等食材,便可改选用热水洗手,当下会感到疼痛,但恢复效果比冷水好上很多。

6、冰牛奶:吃到辣食时,一般人会喝牛奶解辣,同理也可以运用此;把手放入冰牛奶中浸泡,牛奶含有的蛋白质会让疼痛感很快就散去。

处理过后若仍残留疼痛,可以擦晒后消红肿用的芦荟凝胶;过于严重还是尽快就医。

如何安心切辣椒?

1、戴手套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戴上手套,彻底隔绝辣椒素。

2、抹油

在切辣椒前,先在手指上抹些食用油,就能防止火辣辣的刺激!切完后再用香皂洗干净即可。

多学一招!鲜辣椒如何保存?

鲜辣椒在室温下可保存约5∼7天。若要延长保存期限,可以先把辣椒洗净、擦干,放入塑胶袋中冷冻可以存放约一个月;料理时不需解冻,取出即可直接使用、切碎加入料理中。另外,也有干燥保存的方式,用针线将辣椒串起来,吊挂于通风处。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