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建筑 福建莆田南安陂

作者:周同 发表:2017-11-11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安陂位于福建莆田最大侨乡江口镇石狮村泗坝,莆田第二大溪芦溪下游,离江口街5公里,创建于后周南唐中兴元年(958年),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建成,至今已1023年了。明正统七年(1442年)陂坏,知县刘玑率众修复,将南湾上下洋陂重修为一,改名南安陂。有集雨面积709平方公里,从溪循山作圳入沟,灌江口九里洋7000亩。

陂为拦河滚水坝型,高1.5米(不包括上宽20米的基础高度)、长342米,是莆田四大陂中坝最长、创建时间最早的古陂:比1083年建成的木兰陂早106年,比木兰陂坝长还长123米。计灌江口涵江29个村2万余亩,其中自流灌7600亩。

千年古建筑南安陂有三大特点:

一、选址适当:芦溪下游至院里村,原向东偏南溪道,渐转南而西,弯了正半圆形后,急弯东而南直奔兴化湾,南安陂就建在急弯东而南处,原称南湾上下陂。经勘察分析系属侏㑩系南园组地层组成,其成土母质为第四纪海相沉积物,河流冲积物,花岗闪长岩,火山凝灰岩等组成,地貌是低山山间谷地。大弯后,溪道明显出现右岸侵蚀左岩堆积现象,陂址正选在弯道下段溪面最宽处,且斜对溪流,可防拒溪流直下的冲击力。由于溪宽就流缓水薄,有效保护陂身安全,同时也在海水高潮位上面避开海潮。

二、设计合理:陂体基础宽、大且深,就地采用既坚硬又有弹性的花岗闪长岩石料,上层基石长十多米,宽厚同为0.5─0.6米,下面各层成坦水式加宽1─2米,与溪沿平行横扎,用高质性三合土粘结,上下层错位排列,下长上渐短似塔形状,基本全埋在溪底下面,故基础牢固、重心低下,稳定性强,拦河滚水坝砌在基础上面中心,使基础对称平衡,高1.5米,若溪洪水位超过,都溢陂而过,陂体则都在洪水下面,避免上游下来的漂浮物撞击和洪水的冲压力,故陂经久不毁。

三、结构完整,整体性强:砌筑的条石,各面都凿磨平整,并用粘合材料胶结得平整密合,使整个建筑物形成整体,还经常巡视检查,发现渗漏,及时堵漏修补,保证工程完好无损。同时陂体右边扎入山坡内,还砌一段石护陂与陂体连成一体,以防山体渗漏而被冲成缺口,左边扎到岸边,且陂体内外岸边,都砌一段石护岸与岸高齐,也都与陂体连成一体。这样两边都牢牢地夹住整个陂。所以南安陂能经受住千百年来无数次地震、溪洪等的冲击而不摧。尤其1604年本地八级大地震的摧残也不毁。

这是建造者遵循自然规律的作为,也给后人留下启迪。同时这个千年的古建筑还有一个留传至今古人道德高的故事“打错一只,铺九里”。

当时江口一带十年九旱。艹秋芦溪素称“漏底溪”。一下雨,溪水横溢,冲激两岸田园;天一放晴,又闹干旱,颗粒无收,百姓苦不堪言。黄布政这年回乡省亲,见状非常痛心。回到任上,他立刻奏请朝廷,请求在江口艹秋芦溪下游筑陂,蓄水灌田,化害为益。朝廷准奏并着他回乡主持建坡。黄布政在预算费用时,因算珠错拨了一只,结果除了筑好南安陂外,还多了九百两银子。

怎么办?这事要摊到别人身上,那真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但黄布政牢牢记住小时候恩师教导的小客店店主一年后归还失银的故事,心想自己身为朝廷命官,更要正派,不可贪心。多出来的银子正好用来修从江口到石庭的那条破烂不堪的小路。于是,把筑陂工匠们留下铺路。这段路共九里,过往客人从此不再受那坎坷泥泞之苦。直到现在,在莆田江口一带还留传着这个故事的民谚:打错一只铺九里。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