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中日两国二战老兵的境遇如此悬殊!(组图)

我在日本没有遇见如此贫困的老兵

作者:方军 发表:2017-11-11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耻!中日两国二战老兵的境遇如此悬殊!
国军抗战老兵陈守财夫妇的家。(网络图片)

浙江天台林华强先生带我采访参加过淞沪抗战老兵陈守财夫妇。他家的一切都是民国时代的,只有电饭锅,和电风扇,是今天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

我在日本国采访六年,采访侵华日军老鬼子20多人,未见一位贫困者。可是,我单单在浙江天台采访42位亲历抗日战争的国军抗战将士,除去一人外,他们个个生活在绝对的赤贫之中。抗战、内战、镇反、文革,让这代中国军人的一生都在水深火热中浸泡着。

国军抗日老兵陈守财

国耻!中日两国二战老兵的境遇如此悬殊!
1937年,淞沪会战浴血抗日的国军。(网络图片)

他叫陈守财,就是在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和日本鬼子打过的国军抗战将士。

1937年6月,16岁的陈守财到国军37旅当兵。原因是其表哥杨梦万在37旅当少尉排长。根据陈守财老人回忆:国军独立第37旅,为湘军,抗战前驻浙江。独37旅于1936年2月由新编第10师改编而成。1937年813淞沪抗战爆发,蒋介石命令在浙江的独37旅列为八・一三沪战参战师开赴最前线。

1937年8月11日,张发奎上将致蒋电:“绍兴、余姚一带刻尚疏防,王皞南所属37旅巩固宁镇,似嫌单薄,势而再令兼顾”。所以,刚刚入伍的新兵陈守财就开拔,上了前线。

根据90岁陈守财老兵叙述,他所在的独37旅参加八・一三淞沪抗战。其表哥杨梦万少尉排长在淞沪抗战中光荣牺牲。

陈守财向我回忆:“首先,我知道:‘当兵吃粮,当兵穿衣,当兵领饷,当兵打仗,打仗死人!’。可是,谁知道哇!刚刚当兵就赶上打仗!淞沪抗战!而且,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尸横遍野!”

“淞沪抗战之后,我一直希望回家种地了。可是,一直也没有机会离开部队。”

“悄悄逃跑?那样不好!抓到枪毙!再说啦,我要和日本鬼子兵们真刀真枪地干!”

“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我受伤了,长官才同意我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

国军抗战将士大多数贫困到极点

国耻!中日两国二战老兵的境遇如此悬殊!
粤系64军老兵黄建文痛诉:“狗都没有我们凄凉!你喝粥至少给我一碗米汤吧?”(2012年腾讯视频截图)

浙江天台的林华强先生带我去陈守财的家。说他家“家徒四壁”吧?不合适。他家有电风扇、电饭锅。这是现代社会的东西。不过,他家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是清朝时代的房子。他说他家五代人都住在这间破房子里。除去抗日战争,他到前线去和侵华日军作战之外,他哪里也没有去过。抗日战争胜利,陈守财回到家乡浙江天台县,接着种地为生。

陈守财在刚刚解放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当中逃过一劫;在1967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又被“革命群众”忽视了。我现在看他,确确实实就是中国的一个老农民。

亲历抗日战争的国民党抗战将士陈守财没有抚恤金,没有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证章。

淞沪抗战过去整整80年了。这篇采访陈守财的文章是2010年5月21日写的。听说,陈守财老兵已经不在了。写陈守财的时候,我不知不觉想起1991年到1997年在日本留学时采访的20几名原侵华日军老兵的情景来。仔细回想,真是没有如此经历战争后,又如此贫困的日本国参战老兵。

仅举一例:本多立太郎。2005年5月19日,他专程从日本国来到北京卢沟桥下跪,以表示对自己在战争中的罪行表示谢罪和忏悔。他如果家徒四壁的话,他从日本的居住地和歌山到东京都不可能,更不要说从东京到北京的飞机了。

我们知道,1967年,正是中国的文化的革命运动开始爆发。我当时,是13岁小孩儿。我记得,我父亲单位“中国青年出版社”里一个烧锅炉的工人曾经是国民党的兵!于是,就斗争他。资料室一个国民党的少将叫胡叔循,他上吊自杀了。

日本人没有动手,他们曾经的敌人一个不剩!都被中国人自己消灭得干干净净!

我是1991年到1997年,利用在日本留学的机会,采访了近30位原侵华日军老鬼子。我是1999年至今,在全国各地采访亲历抗战的中国老兵500多人。其中,在浙江天台县,采访42位原国军抗战将士。他们个个和上面的国军抗战将士陈守财一样!贫困到极点。只有一位的儿子是老板,他的生活还可以之外!

国军将士为何至今贫困受歧视?

其一,连年的战争!先是抗日战争!再是国内战争!

其二,解放初期的“镇压反革命远动”。枪决、关押了几乎全部的原国军人员。

其三,1949年到1979年三十年间,在来自于人民大众的监督、监视、歧视和冷漠。

其四,时至今日,他们还是倍受歧视的一个人群群体。——有人想和我抬杠??

关于采访浙江天台的采访记,我已经发表在《最后的抗战老兵》一书中。图书,由《山东画报社》在2008年出版。

侵华老兵在日本得到的关爱和优厚待遇

日本的情况和中国绝然不同。单说“定年的年金”不同,再说“恩给制度”。“定年的年金”,说的是:“日本老人在法定退休年龄后,拿的退休金”。这一点,“为国参战”过的日本老兵比其他的日本国民的年金拿的就高。

有个侵华日军老兵告诉我,他的年金是“累计计算的。”就是:参加侵华战争一年,算是三年,或者是七年工龄。比方,在中国作战五年,在拿年金时,就累计为15年。这样,全部工龄一起计算领到年金的数量额度;参战人员始终高于普通的,其他的日本国民。

从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日本叫“终战”后,日本老兵就没有“闹过事儿”。

还有“恩给制度”。这一制度,是从“大正时代”到“昭和时代”实行到今天“平成时代”的国家法律。一直实行到今天。

我在日本国采访六年,我采访原侵华日军老兵将近30人。我和其中一位叫盐谷保芳的日本老兵一同光屁股洗过澡。我数了数,他身上竟然有6个枪眼!都是日本三八式步枪在200米距离内射击后的“贯穿伤”。

我去几个日本老鬼子家睡过觉!墙上挂的照片和中国军人们挂的照片一样!重机枪,轻机枪,冲锋枪摆放在前面照相。全体人员在后面,排成排。日本老鬼子指着照片对我说:“他,他,他,他,他……,在中国战死了。”

我没有见过一位在贫困之中生活的原侵华日军老鬼子。一位也没有。

我在日本国七年,没有见过一位、一群:“关爱侵华老兵”的日本社会团体。因为,日本国“为国作战”过的老军人们,完全不需要来自于日本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关怀、怜悯、同情、不平……。日本国也不号召“尊重老年人”,因为,这些“尊重”、“关爱”在法律层面里都规定好了,依法办事,足以。

我习惯地把亲历二战的“中国国军抗战将士们”和“日本老鬼子们”相比较一下。

写于2016年7月20日

(原文有删节,仅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