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17期抗战老兵的燃眉之急(组图)

作者:方军 发表:2018-03-24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埔军校17期抗战老兵的燃眉之急
2013年,94岁的黄埔军校抗日老兵徐大成和大陆民间志愿“关爱抗战老兵”者合影。

抗日战争中,为参加抗战徐大成报考黄埔军校
 
早听说徐大成没有钱看病,听天由命。后来,是关爱抗战老兵浙江宁波群体帮助了他。

2013年5月21日,我们去采访94岁的徐大成老兵时,他已经能勉强站立了。我赶紧拍摄一张他勉强站立的照片。后来,是我为这篇文章的题目难以定夺而为难:

如果是《黄埔军校17期抗战老兵无钱看病》的话?这样行不行?夺人耳目?

即使是实实在在的实际情况也不行!许多话,(在中国大陆)这么说,就是“反动”的。那么说,就是正能量。所以,目前,尊敬的各位读者还能看到此文。

黄埔军校17期抗战老兵的燃眉之急
(左)黄埔军校时期的徐大成。(右)黄埔军校给每一位学员制作的戒指。


我一直主张迄今为止,中国只进行过两种战争:“抵御外辱”和“保卫皇权”。

抗日战争当然是抵御外辱的战争,凡是参加这场战争;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与侵华日军作战的人,都是国家英雄。

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中国大陆的国家荣誉统一化还没有实现。所以,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就光荣。有的,不尽其然。

94岁抗战老兵徐大成 摔倒骨折无钱看病

94岁抗战老兵徐大成本来可以很荣光的,可是,他由于抗战以后,参加了“保卫皇权”的内战。所以,能活到今天已经是幸运了。各国的国情不同,所以,亲历二战老兵的“归宿”各不相同。

二战最大的奇观,是中国反日本法西斯战场上的数百万国军没有获得国家荣誉。
二战时期最大的荣誉还有: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同时,在世界四大军事名校受过教育。
以上,应该获得的,还没有获得的荣誉,94岁的徐大成都经历过了。
关键是94岁的徐大成老人摔倒了,骨头摔断了,而无钱看病!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日本老兵有自“大正年间就开始实行的恩给制度”。
台湾的抗战老兵有“终生俸”——终生领取俸禄。
亲历二战的俄罗斯老兵沿袭苏共时代的“为国参战抚恤制度”。
美国亲历二战的老兵的福利是“法律和制度所赋予的国家责任”。
二战以后的法国沿袭法国对老军人尊重的传统,善待老军人。
而亲历反日本法西斯中国战场上的国军老兵们,既没有国家荣誉也没有实惠。

上面笔者所阐明的“徐大成骨折,无钱看病,只能吃喝等死”就是问题的实质。
 
现在,中国的农村看病已经有“报销”制度了。但是,你自己要先出钱!

徐大成摔断的骨头在腰上,医学名字叫:“股骨头断裂”,手术要五万人民币!一个农村的糟老头子!一个国军抗战将士!一个曾经是“国民党残渣余孽”的老军人!一个目前还没有国策:给国军抗战将士参战抚恤金、医疗费。——你让他上哪去筹集这个钱呢?

关爱抗战老兵的宁波群体 解了徐大成的燃眉之急

说实在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徐大成老人燃眉之急,是关爱抗战老兵的宁波群体发挥了主要的“筹集医疗费”的作用。这事儿,如果换在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当然,他们主要是依靠国家的各种制度,而不是依靠个人的慈善。

我去采访徐大成老人,他一看见陈刚先生就由衷地微笑起来。他的眼睛很小,一笑,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我拍摄了数张照片,都看不见徐大成的眼睛。但是,我知道他的心里对关心他公众充满了感激。他本人亲口对我说:“不是浙江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全体的帮助,不是天下好心人的慷慨解囊。我徐大成如今早就入土了。”

黄埔军校抗战老兵 未感光荣备受屈辱

94岁的抗战老兵徐大成给我看他的戒指,这是他卢沟桥事变后报考黄埔军校学习的直接证明。幸亏,我的照相机好。要不,当时是傍晚6点,夕阳西斜。光凭自然光线,我很难拍摄清楚徐大成老人保留74年的戒指。

我对徐大成说:“黄埔军校的戒指应该给相关的战争博物馆收藏、展出。因为,你们是一群很光荣的中国老军人群体!”
徐大成很是诧异。他转头问陈刚:“我们是光荣?我年逾九旬,没有感觉到哇!”

徐大成老人面向我,意味深长地说:“我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光荣和耻辱我分得清楚。从1949年国军撤退,我选择留在家乡远离中国人之间的战争开始,我就进入了屈辱的历程。宁波是蒋介石的家乡,我们人生几十年受到的待遇是始料未及的,一言难尽。”

我听了半天,没有懂徐大成老人的意思。他自己感觉到光荣还是耻辱呢?

他所说的“受过高等教育”指的是什么?黄埔军校?我知道黄埔军校是二战时期世界上著名的军校。徐大成早年参加抗日战争也是光荣的。但是,怎么就没有钱看病呢?怎么就一筹莫展呢?——如果没有人们的援助呢?就躺在床上等死?我不敢往下想。

黄埔军校再有名,也不成。要看最后的归属,才能决定最后有没有钱看病。


“徐大成作为黄埔军校17期的学生没钱看病”这件事情,(在中国大陆)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原文有删节,仅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