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軍校17期抗戰老兵的燃眉之急(組圖)

作者:方軍 發表:2018-03-24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埔軍校17期抗戰老兵的燃眉之急
2013年,94歲的黃埔軍校抗日老兵徐大成和大陸民間志願「關愛抗戰老兵」者合影。

抗日戰爭中,為參加抗戰徐大成報考黃埔軍校
 
早聽說徐大成沒有錢看病,聽天由命。後來,是關愛抗戰老兵浙江寧波群體幫助了他。

2013年5月21日,我們去採訪94歲的徐大成老兵時,他已經能勉強站立了。我趕緊拍攝一張他勉強站立的照片。後來,是我為這篇文章的題目難以定奪而為難:

如果是《黃埔軍校17期抗戰老兵無錢看病》的話?這樣行不行?奪人耳目?

即使是實實在在的實際情況也不行!許多話,(在中國大陸)這麼說,就是「反動」的。那麼說,就是正能量。所以,目前,尊敬的各位讀者還能看到此文。

黃埔軍校17期抗戰老兵的燃眉之急
(左)黃埔軍校時期的徐大成。(右)黃埔軍校給每一位學員製作的戒指。


我一直主張迄今為止,中國只進行過兩種戰爭:「抵禦外辱」和「保衛皇權」。

抗日戰爭當然是抵禦外辱的戰爭,凡是參加這場戰爭;為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與侵華日軍作戰的人,都是國家英雄。

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目前,中國大陸的國家榮譽統一化還沒有實現。所以,有的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兵就光榮。有的,不盡其然。

94歲抗戰老兵徐大成 摔倒骨折無錢看病

94歲抗戰老兵徐大成本來可以很榮光的,可是,他由於抗戰以後,參加了「保衛皇權」的內戰。所以,能活到今天已經是幸運了。各國的國情不同,所以,親歷二戰老兵的「歸宿」各不相同。

二戰最大的奇觀,是中國反日本法西斯戰場上的數百萬國軍沒有獲得國家榮譽。
二戰時期最大的榮譽還有:參加反法西斯戰爭的同時,在世界四大軍事名校受過教育。
以上,應該獲得的,還沒有獲得的榮譽,94歲的徐大成都經歷過了。
關鍵是94歲的徐大成老人摔倒了,骨頭摔斷了,而無錢看病!這就是問題的實質!
 
日本老兵有自「大正年間就開始實行的恩給制度」。
臺灣的抗戰老兵有「終生俸」——終生領取俸祿。
親歷二戰的俄羅斯老兵沿襲蘇共時代的「為國參戰撫恤制度」。
美國親歷二戰的老兵的福利是「法律和制度所賦予的國家責任」。
二戰以後的法國沿襲法國對老軍人尊重的傳統,善待老軍人。
而親歷反日本法西斯中國戰場上的國軍老兵們,既沒有國家榮譽也沒有實惠。

上面筆者所闡明的「徐大成骨折,無錢看病,只能吃喝等死」就是問題的實質。
 
現在,中國的農村看病已經有「報銷」制度了。但是,你自己要先出錢!

徐大成摔斷的骨頭在腰上,醫學名字叫:「股骨頭斷裂」,手術要五萬人民幣!一個農村的糟老頭子!一個國軍抗戰將士!一個曾經是「國民黨殘渣餘孽」的老軍人!一個目前還沒有國策:給國軍抗戰將士參戰撫恤金、醫療費。——你讓他上哪去籌集這個錢呢?

關愛抗戰老兵的寧波群體 解了徐大成的燃眉之急

說實在的,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徐大成老人燃眉之急,是關愛抗戰老兵的寧波群體發揮了主要的「籌集醫療費」的作用。這事兒,如果換在法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當然,他們主要是依靠國家的各種制度,而不是依靠個人的慈善。

我去採訪徐大成老人,他一看見陳剛先生就由衷地微笑起來。他的眼睛很小,一笑,就什麼也看不見了。我拍攝了數張照片,都看不見徐大成的眼睛。但是,我知道他的心裏對關心他公眾充滿了感激。他本人親口對我說:「不是浙江寧波關愛抗戰老兵全體的幫助,不是天下好心人的慷慨解囊。我徐大成如今早就入土了。」

黃埔軍校抗戰老兵 未感光榮備受屈辱

94歲的抗戰老兵徐大成給我看他的戒指,這是他盧溝橋事變後報考黃埔軍校學習的直接證明。幸虧,我的照相機好。要不,當時是傍晚6點,夕陽西斜。光憑自然光線,我很難拍攝清楚徐大成老人保留74年的戒指。

我對徐大成說:「黃埔軍校的戒指應該給相關的戰爭博物館收藏、展出。因為,你們是一群很光榮的中國老軍人群體!」
徐大成很是詫異。他轉頭問陳剛:「我們是光榮?我年逾九旬,沒有感覺到哇!」

徐大成老人面向我,意味深長地說:「我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光榮和恥辱我分得清楚。從1949年國軍撤退,我選擇留在家鄉遠離中國人之間的戰爭開始,我就進入了屈辱的歷程。寧波是蔣介石的家鄉,我們人生幾十年受到的待遇是始料未及的,一言難盡。」

我聽了半天,沒有懂徐大成老人的意思。他自己感覺到光榮還是恥辱呢?

他所說的「受過高等教育」指的是什麼?黃埔軍校?我知道黃埔軍校是二戰時期世界上著名的軍校。徐大成早年參加抗日戰爭也是光榮的。但是,怎麼就沒有錢看病呢?怎麼就一籌莫展呢?——如果沒有人們的援助呢?就躺在床上等死?我不敢往下想。

黃埔軍校再有名,也不成。要看最後的歸屬,才能決定最後有沒有錢看病。


「徐大成作為黃埔軍校17期的學生沒錢看病」這件事情,(在中國大陸)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原文有刪節,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立場)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