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政治局权力铺排 王沪宁将权势熏天?(图)

发表:2017-11-12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
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2日讯】中共十九大确立新一届政治局后,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的工作分工仍然未全部落定。其中王沪宁掌控的实权到底有多大,是外界猜测的焦点。有分析指,王沪宁可能会少了党校以及本来就是习近平直管的组织人事权,但应会掌管刘云山没管过的政法委,甚至可能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

据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的政治局常委出场名单,分工已经大致清晰:习、李之外,栗战书对应上届的张德江,汪洋对应俞正声,王沪宁对应刘云山,赵乐际对应王岐山,韩正对应张高丽。

目前政治局委员当中,分工已调整落定的包括郭声琨接掌孟建柱退休腾出的政法委书记,赵克志接掌郭声琨腾出的公安部,黄坤明接掌刘奇葆出局后的中宣部,丁薛祥接管栗战书入常后的中办,陈希接掌赵乐际入常后的中组部,另外陈还破例接管了刘云山之前掌管的中央党校。

海外评论人士高新11月10日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分析认为,最新入常替刘云山的王沪宁,曾参与国安委的筹备,此前也在国安委会议名单上,入常之后可能会因分工不同而脱离国安委。

文章认为,王沪宁成为政治局常委之后,意外没有接替刘云山的中央党校校长兼职,这一职务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陈希兼任。因此上届政治局分管党务工作的常委刘云山具体出任的两项职务,就只剩一项给王沪宁了,那就是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

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来担任党校校长,而不是由主管党务工作的王沪宁来担任,这说明陈希以中组部长身份,主管组织人事工作,跳过王沪宁这一常委层次,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文章并指出,事实上上一届分管党务工作的刘云山也是从来没有染指过中央组织工作,中央组织工作从习近平上台之始就是中央中央组织部长直接向总书记负责。所以如今无论谁兼中央党校校长,都改变不了习近平亲自统管中央组织工作的铁规矩。

另外,现在由陈希以中组部长身份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并非如外界评论所说的是陈希“被高就了”或被“当成政治局常委使用了”,而是中央党校被降格,由正国级单位降为副国级单位。

此前,众所周知的另一个降级前例是中共政法委,十八大之前政法委还是正国级,习近平一上台就把它降为副国级。接替周永康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只出任政治局委员。

文章指出,如今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把内部已经安排接替孟建柱政法委书记职务的郭声琨同时安排为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这意味着如今主持书记处常务工作的王沪宁是要代习近平分管政法委工作的。这一权力范围是过去五年的刘云山所没有的。

文章还指,王沪宁不排除还会以政治局分管党务工作的常委身份兼任国家副主席,将接替如今仍然还要把表面上的国家副主席职务坐到明年3月的李源潮。不过目前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