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政治局權力鋪排 王滬寧將權勢熏天?(圖)

發表:2017-11-12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2日訊】中共十九大確立新一屆政治局後,政治局常委和委員的工作分工仍然未全部落定。其中王滬寧掌控的實權到底有多大,是外界猜測的焦點。有分析指,王滬寧可能會少了黨校以及本來就是習近平直管的組織人事權,但應會掌管劉雲山沒管過的政法委,甚至可能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

據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的政治局常委出場名單,分工已經大致清晰:習、李之外,栗戰書對應上屆的張德江,汪洋對應俞正聲,王滬寧對應劉雲山,趙樂際對應王岐山,韓正對應張高麗。

目前政治局委員當中,分工已調整落定的包括郭聲琨接掌孟建柱退休騰出的政法委書記,趙克志接掌郭聲琨騰出的公安部,黃坤明接掌劉奇葆出局後的中宣部,丁薛祥接管栗戰書入常後的中辦,陳希接掌趙樂際入常後的中組部,另外陳還破例接管了劉雲山之前掌管的中央黨校。

海外評論人士高新11月10日在自由亞洲電臺撰文分析認為,最新入常替劉雲山的王滬寧,曾參與國安委的籌備,此前也在國安委會議名單上,入常之後可能會因分工不同而脫離國安委。

文章認為,王滬寧成為政治局常委之後,意外沒有接替劉雲山的中央黨校校長兼職,這一職務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陳希兼任。因此上屆政治局分管黨務工作的常委劉雲山具體出任的兩項職務,就只剩一項給王滬寧了,那就是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

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希來擔任黨校校長,而不是由主管黨務工作的王滬寧來擔任,這說明陳希以中組部長身份,主管組織人事工作,跳過王滬寧這一常委層次,直接對習近平負責。

文章並指出,事實上上一屆分管黨務工作的劉雲山也是從來沒有染指過中央組織工作,中央組織工作從習近平上臺之始就是中央中央組織部長直接向總書記負責。所以如今無論誰兼中央黨校校長,都改變不了習近平親自統管中央組織工作的鐵規矩。

另外,現在由陳希以中組部長身份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並非如外界評論所說的是陳希「被高就了」或被「當成政治局常委使用了」,而是中央黨校被降格,由正國級單位降為副國級單位。

此前,眾所周知的另一個降級前例是中共政法委,十八大之前政法委還是正國級,習近平一上臺就把它降為副國級。接替周永康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只出任政治局委員。

文章指出,如今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把內部已經安排接替孟建柱政法委書記職務的郭聲琨同時安排為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這意味著如今主持書記處常務工作的王滬寧是要代習近平分管政法委工作的。這一權力範圍是過去五年的劉雲山所沒有的。

文章還指,王滬寧不排除還會以政治局分管黨務工作的常委身份兼任國家副主席,將接替如今仍然還要把表面上的國家副主席職務坐到明年3月的李源潮。不過目前還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