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习或弱化常委 实权下放政治局(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11-0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孤独”的习近平?
“孤独”的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架构,其势力格局历来被认为影响主政者未来决策。最新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新常委格局显示,各派势力仍存在“恐怖平衡”。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可能弱化只有部分支持者的常委会,而更倚重亲信众多的政治局层面来决策。

法广11月3日引述中国事务评论员潘小涛在一个有关“后十九大”形势座谈会上的观点预计,由于习近平的忠实支持者在7人常委会中只是接近半数,但在政治局内则占6至7成,预计习近平日后会更倚赖政治局来推动其政策,使常委会权力有所下降,变成一个“顾问”机构。

据悉,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表大会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在闭会期间则由中共中央委员会担任最高决策机构;但实际上,闭会期间,日常事务是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行使中委会职权。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没有固定会期,有数据显示,政治局每年平均大概召开九次会议,这当然是因为不少政治局委员是地方大员,不能频繁进京开会;而常委会则是每星期召开,因而常委会成了中共实际的最高决策机构。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政治局委员25人格局不变(含7名常委),但人事发生大洗牌。

政治局委员名单为:丁薛祥、习近平、王晨、王沪宁、刘鹤、许其亮、孙春兰(女)、李希、李强、李克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汪洋、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声琨、黄坤明、韩正、蔡奇。

其中政治局七常委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7人中除习、李外,其余5人均为新人。

新一届政治局委员中,15人是新面孔,至少有11名委员曾经与习近平共事,或者是同乡、同学等。

潘小涛指出,以现届常委名单分析,总理李克强和汪洋属共青团派,韩正的江派色彩较浓,至于有被指是习派的王沪宁,则是一名曾侍三朝的“书生”,故此,习的忠实支持者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令习派只占近半数的政治局常委。

据过往说法,中共常委中的这种格局被称为“恐怖平衡”,可能仍会出现主政者不能容忍的掣肘现象,最终导致所谓的“政令不出中南海”。

潘小涛又称,与常委会的情形相反,25人的政治局中,习派有15至18人,即占6至7成。他认为,因为在政治局层面有此优势,预料习会把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下放到政治局中,而常委会将成为最高的“顾问”机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