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交白皮书 激怒中国当局(图)

作者:夏紫云 发表:2017-11-25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外交白皮书激怒中国当局

【看中国2017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夏紫云报导)据9号电视台报导,周四(23日),联邦政府发布了14年来第一份《外交政策白皮书》(Foreign Policy White Paper),阐明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地位。文件中指出,美国仍是当今世界最强力量,而中国正以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速度挑战世界霸主地位。该白皮书中关于南海问题的阐述引发了中国当局的震怒。

白皮书将“机遇、安全、实力”置于封面,提到澳洲是主权国家,从政治、外交和贸易上不应依赖它国。同时指出,亚太地区局势的急速变更下,澳大利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美国不应退出该地区,否则会引发更多冲突,让该地区险象环生,“该地区的秩序和自由将会受打击。”因此,澳洲必须做出更多努力并呼吁美国干预,加强同临近民主国家的联系,用以抗衡日益崛起的威胁性势力。

澳洲外交部在提及南海问题时,称该地区的竞争状况正在加剧,海陆边界争端将“继续引发摩擦”。“澳大利亚对中国在南海前所未有的扩张规模和速度表示担忧,澳洲反对任何争议性的、出于军事目的的活动,我们支持基于国际法原则来磋商解决这一分歧性议题。”白皮书中还将矛头指向北京政府无视于2016年海牙法庭对南海基地以及有争议岛屿的裁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认为澳洲的言论不负责任,并指澳洲近年来作为美国的宣传基地,让周边国家联合起来反抗中国。并称澳方言论会让中澳关系“降至冰点”。

澳洲外长毕晓普对此并不认同,她表示,澳洲的白皮书是原则性文件,且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它明确列出澳洲的国家利益、价值观和优先事务,相信其他国家也会认可并尊重。”白皮书中分析道,贸易上中国的崛起为澳洲经济提供20年的动力,但因为中国是独裁政治统治的主权,两国间的“利益、价值观、政治体制和法律体系都不同”,因此,“摩擦”将不可避免。

白皮书提到,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保护主义正在觉醒,自由贸易是长远之计,而印度洋-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将是长期目标。该文件还预测,未来十年恐怖主义、网络攻击和跨国犯罪将持续恶化,澳洲与东南亚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将有更多的工作待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