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又来袭——央行会再次放水吗?

作者:冷眼 发表:2017-11-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5日讯】临近年底,各路资金要回笼应付考核、兑现收益,资金面都会出现紧张,这是历年普遍规律。资金的紧张和抽离,必然导致的股、债、楼等资产承压,价格下跌。今年也不例外,只是时间进一步提前,资金的紧张程度更甚。

01 暴跌的股市,飙升的资金成本是祸根!

11月23日,又是一个黑色星期四!A股重挫!沪指下跌幅度达2.29%,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同时跌穿60日均线;深市三大股指表现更为惨烈,下跌幅度均超过3%,中小板跌幅达3.55%,创业板则击穿1800点关口。不知道有多少投资者只能默默关灯吃面、滴蜡复盘……

而这根年内最长的大阴线,给今年来一直脆弱的股市致命一击,24日沪指再创3个月以来的新低,反弹乏力,日K线图形成一个下跌中继形态。这意味着沪指两次试图站稳3400点的战略高地再次失败,悲观情绪在股市蔓延,未来暴跌是大概率事件。联系到债券收益率的持续飙升,债市这根资产价格的定海神针也开始发生动摇。

很多人认为,此次市场大跌最直接的导火索,是前期大涨的蓝筹股股价下跌。以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为首,前期涨幅较大,但近期股价都陷入调整,特别是茅台,在市值离万亿大关只差一个涨停板时,受到官媒怒批,最终5连跌,市值蒸发近千亿。

如果你仅仅将本次股市年内创纪录大跌归因于某类股票的表现太差,显然是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有些牵强。所有资产价格的走势,都受到市场利率的引导,受到流动性松紧的制约,最终都体现在资产价格的涨跌上。当前股市的大跌,更深层次原因是受到利率的影响。

02 被抛售的债券,钱荒再次来袭!

在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指引下,基准利率的变动难上加难,这意味着短期之内,市场不会出现加息、降息这样的重量级核炸弹。

但是作为市场利率的引导性指标,国家长期国债收益率,一直都是利率和无风险资金成本的参考,是投资者判断市场趋势的风向标。特别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无疑成为判断市场资金松紧程度的基准指标,一举一动都受到金融市场关注。这点在欧美等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表现得更为明显。

近一个月来,中国十年期国债大幅下跌,收益率屡创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两次站上4%的高位,预示着市场资金成本大幅攀升,可以说达到了一个市场牛熊零界点。在恐慌性抛售情绪的影响下,未来债券市场继续下跌,这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债的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整体信用;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走势,反映的是市场对该政府信用的接受程度。

国债收益率与国债价格是反相关,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国债价格是在下跌,收益上升越快,国债的价格下跌越快,可以简单理解为债券在市场上遭到了抛售,无人接盘;说明市场投资者看低国家信用,或者说担心国家偿还国债本金和利息的能力,特别是在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评级后,更为明显。市场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偿债能力产生了悲观情绪,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债券收益率狂飙之下,对于股市来说,通常意味着下跌。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年初的债券价格大跌中,A股也出现下跌。而在今年4月份到5月份,债券价格下跌中,A股也出现下跌。

如果时间拉长来看,从过去 15 年的数据看,十年期国债利率与上证 A 股指数的相关性为 0.13。十年期国债利率达到一定高点之后,往往催生A股高点。从这点来看,在资金成本飙升之后,本轮A股的上行已经见顶,未来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国债利率的大幅攀升,首先反映了市场上资金面的紧张,流动性紧张。这也释放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中国的资金成本正变得越来越高,从金融到实业领域,已经出现了流动性陷阱,各行各业出现的钱荒和各类资产价格的轮番下跌已经开始出现。

03 放水能否解决一切问题?

其实,认真分析宏观货币政策,2017年全年,按照央行的官方说法,国家的货币政策一直都是偏紧的,但是全年数次出现过放水救市的情形,和2013年的钱荒如出一辙。

上层建筑的宏大构想和市场资金实际需求的矛盾,去杠杆、严监管的理性和市场的资金饥渴的感性,让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反复摇摆的状态,无所适从。

今年,给人印象深刻的大放水有数次:大会前石破天惊的定向降准,据推算会释放出近5万亿的总货币量,对于饥渴的债市、股市无疑是一剂强心剂。10月下旬,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央行石破天惊启动63天逆回购操作,填补28天逆回购和3个月MLF的期限工具空白,净投放500亿资金,在一周内净投放3900亿元,算是天量的货币,本以为能管饱了。

但是,市场对资金的渴求更像一个无底洞,看看屡创新高的国债收益率和持续飙升的Shibor利率,就知道市场处于何等饥渴的状态。如果放任这些指标疯长,不仅会导致债券发行成本急剧上升,增加债务风险,更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的崩塌,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紧急救火,11月23日,央行进行1400亿元7天、12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净投放基础货币1000亿元,如果算上4.7的货币乘数,全天投放流动性近5000亿。

净投放后,市场流动性较前两日略微转好,但整体仍维持紧平衡。Shibor终结全线上涨,隔夜转跌。

很显然,这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也只能缓解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只要美联储加息、缩表带动的全球流动性紧缩还在加码,只要各类金融杠杆还在继续加高,只要影子银行还在继续膨胀,流动性陷阱就不会消失,直至吞噬掉所有的救市资金,不断形成更大的流动性黑洞,吞噬所有的努力。

上层一直在强调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也越来越严。和偏紧的货币政策一样,监管的目的是防范风险、稳定市场,但连带的一些效果是影响流动性的宽松,这意味着未来表外资金流入债券市场、股市、楼市的水阀将进一步收紧,未来股市、债市和楼市的调整将会持续,未来的钱荒将会是一种普遍现象。

如果央行小规模放水,市场根本就不买账,最终必然以股、债、楼的大跌收场,影响金融稳定;如果央行大放水,最终必然冲击命根性的外汇储备,让冲天的楼市泡沫更加无法收场。

这是一个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案例,也是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式的难题,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水到渠成。能否解决,就看我们有无这样的智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