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日本想试试大唐深浅 结果出乎意料!(图)

发表:2017-12-2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时,中日之间因为朝鲜半岛爆发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战争。
唐朝时,中日之间因为朝鲜半岛爆发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战争。(网络图片)

中国唐朝时期,中日之间爆发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是因朝鲜半岛而起的,中日两国在古代历史上几乎所有的战争,除了忽必烈东征日本,都是因朝鲜而起的。

当时朝鲜半岛和我国东北地区共有三个国家,其中新罗最弱小,新罗虽然实力不行,但是他却认了当时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大哥——唐朝。唐高宗时期为了给这个小兄弟出气,唐朝对高句丽、百济用兵,百济首先被唐朝和新罗联军所灭,但百济并未真正的平定,百济复国势力遣使到日本,想让日本出兵增援。

当时日本辅政的中大兄皇子自以为武力强大,可以向外开疆拓土了,于是日本上下摩拳擦掌,准备对唐朝动武,先后派遣军队共计4万2千人,战船千余艘。日本为了鼓舞士气,甚至请齐明天皇御驾亲征,这位二次登基的女天皇毕竟是六十八岁的老人了,哪里经得起这舟车劳顿,再加上对战争的恐惧,很快就病逝于行宫。仗还没打,天皇就先给折腾死了。

《旧唐书・东夷传》对日本的描述为:“倭国者,古倭奴国也。去京师一万四千里,在新罗东南大海中。依山岛而居,东西五月行,南北三月行,世与中国通。其国,居无城郭,以木为栅,以草为屋。”“日本国者,倭国之别种也。以其国在日边,故以日本为名。或曰,倭国自恶其名不雅,改为日本。或云,日本旧小国,并倭国之地。其人入朝者,多自矜大,不以实对,故中国疑焉。”具体的日本历史我们先不做考证,但从《旧唐书》中,我们也是可以看出,日本自古以来的侵略野心。作为边缘小国,总是做着侵略的美梦,在一次次的败亡中,日本也是从不气馁,想尽办法去践行自己的美梦。

盛唐时期的日本,我们或许无法如实知道它的发展状况。但是据《旧唐书》记载“其国,居无城郭,以木为栅,以草为屋。”岛上“多女少男”,人们“并皆跣足,以幅布蔽其前后”,我们可以看见此时日本的贫穷落后。当时崛起的大和政权,统一了日本岛上五十余个小国,日本才真正作为一个整体,开始了封建化的进程。这一时期的日本,依靠海洋天险,不把中国作为宗主国,而是极力追求与大唐王朝的平等地位。

逐渐强大起来的日本,意识到了朝鲜半岛(明朝时才称为朝鲜半岛)对于自己的重要地位,开始把向半岛地区发展。当时的朝鲜半岛,分为三个部分,西南部的百济、东南部的新罗以及北部的高丽。当时这三个地区,并不是所有都与中国同好。因为地理的关系,西南部的百济也一直与日本交流频繁,东南部的新罗与大唐也是交往密切,但北部的高丽,靠着自己距离大唐较远,依靠自己发展起来的势力,一直欺负新罗与百济。当然,自己的小弟被欺负,中央王朝当然不坐以待毙,隋炀帝与唐太宗曾多次讨伐,唐太宗更是御驾亲征,但都没有达到作战的目的,可以说,高丽对大唐王朝的轻视之心也是由来已久。

故事还是因为朝鲜半岛鸡毛蒜皮的事引发,半岛当时有一个叫百济的国家崛起了,连克朝鲜新罗国数个重镇,新罗向李唐求援,唐高宗懒得搭理半岛的琐事,于是就赠百济国王玺书,意思就是大唐很欣赏你,以后百济王就是我的小弟了,不要内斗,大家一起联合打高句丽,然而百济直接无视大唐集团的册封,再夺新罗三十余城,新罗告急,大唐集团彻底愤怒了,决定要动动刀子,于是不到一年就把百济灭了。

然而旁边的日本开始不淡定了,百济的遗臣鬼室福信、黑齿常之开始利用日本的力量进行复国,日本刚刚大化革新过后实力大大增强,野心也膨胀,加上日本军队国内东征西讨战无不胜,于是就开始打朝鲜的主意了,当时的日本天皇是齐明天皇,显然这位女天皇还保留着一份天真,自以为可以和当时世界一极唐王朝一较高下,齐明七年(公元661年)正月,以天皇御驾亲征的形式,向百济发兵五万,战舰一千。然而这位天皇在亲征的路上就一命呜呼了,于是中大兄皇子任命安倍比罗夫为大军统帅,这位老安倍极其自信,因为唐军在朝鲜半岛的士兵只有一万多人,战舰也只有一百七十艘。

这位安倍将军率领舰队直扑白江入海口的唐军舰队,并且率先发动猛攻,于是就上演了史上第一次火药参与的海战,看到巨大的唐舰后,安倍大为震惊,唐军火箭如雨,日军大乱,后面基本就是被碾压了。《通鉴纪事本末》记载:“(唐军)焚其舟四百艘,烟炎灼天,海水皆赤,百济王子忠胜、忠志等率众降。”而日本在《日本书纪》记载:“(唐军)从容左右迎击,纵火焚日船,须臾,官军败绩,赴水溺死者甚众。”历史上称为“白江口之战”,日军战死三万多人,剩下的大都投降了,几乎是全军覆没。百济复国也成为了泡影。

白江口战败后,日本中大兄皇子深恐唐朝与新罗军队进攻日本本土,于是从664年起,花费巨资,先后构建了四道防线。其中,日本在九州的太宰府建“水城”,它实际上是一座用于防御的土坝,坝长1.2公里,底部宽80米,高十余米,外侧是一条5米深的水沟,为了保险,667年,日本将都城从飞鸟迁至近江的大津宫。然而,唐朝和新罗的军队并没有乘胜进军日本本土……

白江口全歼日军精锐

日本在朝鲜遭到惨败后,深知自己不是中国的对手,若不赶紧求和,唐朝一旦下决心进攻日本,自己连还手之力都没有。所以,日本连连派出“遣唐使”赴华,对大唐天子毕恭毕敬。日本遣唐使到中国来只是倾力学习唐朝文化,不再向朝廷要求册封,甚至甘心于等同“蕃国”,大唐白江口一战扬名,东亚地区重定格局。

日本经过这次大败之后,对大唐心悦诚服,开始彻彻底底的学习唐朝,称臣纳贡,一千多年没有敢对中国动心思。

公元631年10月,唐太宗李世民的特使高表仁随同犬上三田耜来到了日本之后,受到了时任日本天皇舒明天皇的热情款待,文武百官出城相迎、鸣礼炮二十四响,掌声雷动,欢呼震天。比现在的国家元首访问日本礼节还要隆重。高表仁十分高兴,当即表示对舒明天皇的安排很满意。

然而,紧接着就发生了一件让人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当日本的舒明天皇将高表仁等一行人迎到大殿之后,就开始迫不及待的询问道:“唐国贵使来此,实在令寒舍蓬荜生辉,不知太宗皇帝可有国书带来?”高表仁脸上一脸不悦,本想对日本天皇斥责一番,但是一想对方也是一国之君,也就强压住了自己心中的怒火。

只见高表仁起身向前手捧国书,说道:“天朝上国唐朝皇帝国书在此,日本天皇当立即跪听宣诏。”这下可惹恼了日本的舒明天皇,唐朝皇帝也是皇帝,日本皇帝也是皇帝,我们地位是平等的,为何要跪下听国书呢?当即表示:“唐朝特使无礼,这个要求太过羞辱,日本不能接受。”

高表仁一看,日本天皇敢对大唐皇帝的旨意如此无礼,当场斥责日本:“一群不知礼节的化外之民,所有唐朝的藩属国都必须跪听圣旨,北面拜君。”可是,日本舒明天皇却明确表示,接旨是可以的,跪下是不可能的,自己宁死不屈。最终这场宴会不欢而散。

高表仁也是出了名的牛脾气,既然日本没有诚意,那就没得谈了,当即决定所有唐朝使团收拾行囊立刻回国。当时的日本天皇虽然对唐朝使者多有不满,但是还是不敢过分得罪唐朝,于是在日本天皇的授意之下,日本还是派出了吉士雄麻吕、黑麻吕等人作为护送特使,一直将高表仁等人送到马岛才返回日本。

而高表仁也因敢于当面羞辱日本天皇,被后世称为中国历史上最牛的外交官,但是当时回国之后的高表仁却被唐太宗李世民罢官了。而作为历史上中国第一次访问日本的过程,就这样传奇的结束了,或许这也从无形当中暗示了,中日两国之后数千年的关系。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