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习近平尽掌权力 却仍忧“忠诚”(图)

发表:2018-01-04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1.当局武警改制确保政治安全

2018年1月1日起,中共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由原先的双重领导体制调整为由中共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官方称此“重大政治决定”是为了“确保政治安全”。在当局发布武警改制消息的前一日,官媒披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的所谓“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员首先“忠诚”。

习“收编”武警

1月1日,中共军方三军仪仗队而非此前的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首次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执行升旗仪式。此次升旗仪式成为这次武警改制的标志性事件。

12月27日,官方发布消息称,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不再列入国务院序列。在此之前,武警接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官媒《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称,武警指挥体制的改变是“确保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政治决定”。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是为“确保政治安全”。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前任胡锦涛主政时期,时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形成“第二权力中心”依仗的就是对号称百万的武警的指挥调动权。

据称,周永康曾动用武警策划“3.19政变”。2012年3月19日晚,周永康为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富商徐明,调动北京地区附近的武警,包围了新华门和天安门。胡锦涛则急调38军入京包围了中央政法委大楼,双方一度发生对峙,最终武警部队缴械,周永康亦就此失势。

2012年2月6日,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曾派武警包围美国领事馆。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期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小组会发言时提到,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此前分析习近平收回武警指挥权用意时指出,除防范发生政变、兵变外,把武警从政法委剥离出来之后,实质上等于把政法委削权、架空了。

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被指是江派人马,据传还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郭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还表示,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正规军序列。

新唐人分析认为,当局整编武警,应只是从消除政治隐患的考虑。武警的转隶的本身并不意味着中共维稳模式的改变。

习忧高层“忠诚

据官媒新华社26日报导,在十九大后政治局举行的首场“圆桌会议”上,习近平对政治局成员提出多项要求,首要就是要忠诚、服从中央。

习在讲话中还要求,中央政治局成员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海外中文媒体12月28日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称,习近平主持的这场会议,“表面上是民主生活会,实际上却是批斗会;整整2天,中共党政军最高层被要求逐一自查自纠,被再次被习训话。”

知情者说,会场气氛并非如中共官媒报导的那样“谈笑风生”,中共最高层一个个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发言者都已提前将十九大报告背得滚瓜烂熟。

在这次对政治局成员当面要求“忠诚”之前,习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习对军队提出六个“必须”,其中“忠诚、听指挥”被放到首位。有分析指,习连任后率先会见军队高层,是要确保其管治稳定。

希望之声援引观察者认为,这显示党内的忠诚问题仍是习近平的最大忧虑。

时事评论人林和立在港媒撰文分析说,习近平的权力看似稳如泰山,但中国的国情殊难预料。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称,这次“民主生活会”其实是习近平在让全体政治局成员人人过关,有敲打警告其中江泽民集团成员之意。

夏小强认为,2018年,习近平面临的政治安全问题,还包括当局不断强调地所谓清除“遗毒”问题。薄熙来、孙政才等人之所以继续散发遗毒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身后的老板江泽民。从防止政变到清除遗毒,千头万绪,根源都在江泽民身上。江泽民作为江政变集团的旗帜不倒,中国社会的危机就无法化解。这其实牵扯到习近平执政的一个试金石。

2.习近平有效掌控军队 多省军常委再现

大陆省市区的“戎装常委”此前集体退场,被指是当局整饬军队收拢军权的举措。但近日大陆上海、湖北等13省份新的“戎装常委”又再陆续亮相。外界认为这说明习近平已握紧了“枪”。

多省“戎装常委”再现

12月30日,据中共军方消息,现任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凌希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

《新京报》旗下公号“政事儿”称,这是2016年省级常委换届,“戎装常委”退出后,首个再补的常委领导层。

现年56岁的凌希起家于福建,曾任省军区海防12师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厦门警备区政治委员,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凌希后转任南京军区,被视为是习阵营嫡系将领。

党媒人民网1月3日报导,近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甘肃等13省份“戎装常委”陆续亮相,增补进省级党委常委领导班子中。文章称,这表明军队方面相关改革已陆续到位。

所谓的“戎装常委”,指的是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

习对军队有把握

去年年底大陆14个省级地方政府开完中共党代会时,外界发现这些省级党委常委名单中无一“戎装常委”。海外《多维网》当时有分析指,“戎装常委”的集体退场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举措,也是习近平推行军队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时评人士章立凡当时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认为,省级“戎装常委”被取消可能是暂时的,军改之后仍然会根据要求来增补。在习近平认为对军队有把握时,“戎装常委”应该还会再现。

据《希望之声》去年12月31日的报导认为,“戎装常委”回归的前提,是习已握紧枪。但“戎装常委”即便恢复,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发现,经过大改的省军区变得“衰落”。军改前,七大军区各辖若干集团军和省军区。军改之后,大军区撤销,集团军划归陆军总部领导,省军区则归属新组建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管理,同时要接受所处战区的联合指挥。

同时省军区机构被缩编,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保留在陆军野战部队序列,其它省级军区已经裁撤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和后勤保障部,完全成为一种协调机关。

3.传新华社前社长田聪明病亡场景“恐怖”

据中共官媒消息,新华社前社长田聪明12月26日在北京医院病亡,终年74岁。

海外明镜火拍“新闻时时报”视频节目引述观察员何频透露,田聪明去世的场景,让人看了感到恐怖,他的亲人都带着口罩,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

消息说,田聪明死得很突然、很恐怖,这种恐怖可能还会漫延,就是他得了一种急性的莫名其妙、具有高度杀伤力的流感,得这种流感的人不止田一个人,还有好几个人。如果没有解药,可能这几天去世的人会比较多,这个流感很厉害,让人生不如死。但这个消息官方没有报导出来。

据明镜火拍视频画面,田聪明去世当时,连同哭泣的亲属,周围还站了一圈戴口罩的黑衣人。

公开数据显示,田聪明曾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副书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新华社社长,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等职。

长期在内蒙古任职的田聪明,曾与前江派常委刘云山共事五年。刘云山在田聪明的推荐下,得以步步高升。在中宣部站稳脚跟后,2000年6月,刘云山将田聪明提拔为新华社社长,田聪明遂鞍前马后为刘云山效力,据说田聪明是刘最信任的人之一。已落马的前中宣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鲁炜与田聪明亦关系密切。

时评人士周晓辉披露,鲁炜曾任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在一个房地产项目贪污近千万,在有人告他后,鲁炜通过向田聪明行贿而被保了下来,并被直接调入新华社总社任副秘书长兼任总经理室总经理。

4.打黑功臣首谈李庄案“失误”

被视为薄熙来的“打黑功臣”么宁在去年12月30日发表题为“只须心如故”的微信文章,称已辞去公职,选择当律师。

么宁特别提及当年李庄案,她承认有作出对李庄“品格不利”的指控,她说以往“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响应,又把当年行为称之为“一个职业的技术性失误”。

么宁曾先后担任重庆打黑大案“文强案”、“谢才萍案”、“李庄案”的检控官,并因表现得力被薄熙来重用,一度升任重庆市检察院公诉处长,是薄熙来时期唱红打黑红人之一,并被授予所谓“重庆市人民卫士”。

她参与构陷律师李庄的事件引起很大争议,公众多认为她只是按照领导的意图办事,玷污了法律的尊严。

2009年李庄为重庆一名涉黑人员龚刚模担任辩护律师。当年12月30日开审,庭审一直审到了第二天凌晨,女检察官么宁指李庄接受被告家属提供的贵价套房,又享受着“免费嫖宿”。而此事情全然与案件无关。

《重庆晚报》当年公布了一张伪造的“李庄嫖娼照”。薄熙来倒台后,指证李庄的龚刚模之兄龚刚华在媒体公开承认,他当年在重庆当局的压力下,不得不在证言中诬陷李庄嫖娼。

2010年初,李庄在二审时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011年4月进行了李庄遗漏罪行的审理,但最后因证据存疑,检方撤诉。于2011年6月11日刑满出狱。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