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央行发新规 支付宝的“蛋糕”被切走一大块(视频)

发表:2018-01-05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1月1日报道,中国央行发布文件要求,今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的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意味着支付宝等机构的利益受损,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管范围,这也是为了配合上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控金融风险所实施的措施。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将提高至50%左右。(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月4日讯】日前中国央行发布文件要求,今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的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意味着支付宝等机构的利益受损,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管范围,这也是为了配合上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控金融风险所实施的措施。

新华社引述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报导,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网际网络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从1月至4月逐月提高交存比例,最终调整到50%左右。

去年10月,各银行和支付机构接入中国央行旗下的网联平台。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管范围,这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奶酪”,令网际网络支付领域重新洗牌。

另外,中国央行还着手客户备付金的统一管理。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客户预存或留存在支付机构的资金以及由支付机构为客户代收或代付的资金。备付金可以被第三方支付机构分散存放在多家银行内,并且可以通过交易的时间差为支付机构带来“隐形收益”,因此存在监管盲区。

并且,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往往与各家银行形成了合作关系,而且可以通过在各家银行设立的备付金账户完成跨行清算,这就触动了中国央行和发卡组织的利益。

中金固收团队表示,央行新规目的在于,一方面避免了支付机构挪用资金产生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阻断了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非正常的利益纽带。

这意味着网际网络金融的蛋糕被切掉了一大块,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机构收益少了许多,因为许多支付机构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中间沉淀的资金本来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可以用的,进而取得收益,这样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收益有比较大的影响。

据信,中国央行也是为了配合上月底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控金融风险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如何应对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将是中共政府今年的工作主线。该次会议再次提及经济中的风险称,“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