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中共政权比喻为母亲的N个理由(图)

发表:2018-01-07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合成图)
我发现有人在用“祖国母亲”这个词在忽悠我们。(看中国合成图)

2014年10月1日,北京大学微博贴出一张给“祖国母亲”献礼的微博,结果被网友调侃,说北大已经成立116年,中共建政今年(2014年)才庆祝65岁生日,如此直呼65岁生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母亲”,有点没大没小。网友当然是开玩笑的,但北大显然受不起这个玩笑,据说,很快就删除了这条微博。

其实,好多国家和民族的语言中都有“大地母亲”以及“母亲之地”、“母亲之国”的词语和词义,但那意思更多的是“母亲生长的土地或国家”,很少有直接把国家当成“母亲”的。上个世纪使用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就是从纳粹德国开始的。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后来,把“祖国”直接称呼为母亲的,竟然也都是以集权专制国家为主的。到现在,在各国官方媒体中,几乎只有北朝鲜还在直接用“母亲”代替“北朝鲜”三个字。

把中共比喻为母亲恰当吗?

毕竟当我们说祖国的时候,我们不是说唐朝,秦朝,也不是说清朝,我们是指现在这个几十年前建政的政权。这一点没有人否认吧?那么,这个国家怎么就成了我们的母亲?要知道,这个国家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作为中国人早就存在了,是我们这些中国人,或者说一路走过来的战国人、唐朝人、宋朝人、清朝人等等最终创立了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应该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才对,而不是像现在形容的,人民反而成了一个只有六十多岁国家的儿子。

在深情歌颂“祖国母亲”的时候,他们总是含泪歌唱,好像祖国辛辛苦苦把人民拉扯大,让我们想到自己的亲身母亲,请问,这恰当吗?那个祖国怎么和我们的母亲相比?就算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候,受苦的也是我们的人民呀,“祖国母亲”受到什么苦了?文革中死了那么多人,“祖国母亲”心痛过吗?至今“祖国母亲”身上都没有一点受苦的痕迹——至少连一个文革纪念馆都没有。

在我们说到祖国、中国的时候 ,我们是在说一个政权——中共政权,而不是说几千年的中华民族,这一点也没有人否认吧。否则,我们现在很多事情都说不过去了。例如中共政权是不承认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很多东西的。

再说,国家不是养育人民的,而是人民在养育国家,这个道理还不简单吗?国家的坦克大炮,官员的飞机和别墅,哪里来的?当然是人民创造的,对不对? 再顺这个思路想下去,就好办了。既然国家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的儿子,我们当然要让他孝顺我们,让他为我们(人民)服务,等我们老了,还要他养,哈——可是,现在反过来了,一些人成立了一个政权,就告诉所有的人,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儿子,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就让人民勒紧股腰带,国家是谁?反正他和我自己的母亲一点也不像。

我发现有人在用“祖国母亲”这个词在忽悠我们,什么“祖国母亲”?看看我们自己的母亲,省吃俭用,把我们拉扯大,而且至今还关心我们,为我们操心,把能够省下的一分钱都留给我们,即使我们背井离乡,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再看看我们我们这个被人家比喻为母亲的国家,那么强大了,可人民——这些儿子呢?少无所养,老无所依,更不用说弱势群体了。

有人在用母亲这个神圣的词儿忽悠我们。他们老是用母亲来比喻那个政权,这个政权,从小灌输进我们大脑,等我们长大了,自然就把“祖国母亲”读得朗朗上口,于是,一提到国家,提到所谓的祖国,我们就想到不给“祖国母亲”添麻烦,要孝顺,可他们什么时候尽过母亲的责任。

另外,母亲之地(Motherland)或者母亲之国好像是言之成理的,这是我们母亲的地方,倍加珍惜,无可非议。但如果拟人化到把“祖国”直接称呼为“母亲”,就不是所谓文艺腔,而是很有点别扭了,因为,母亲是祖国,那父亲是谁呢?

更让我们惊讶的是,每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狂热地称呼国家为“母亲”的时候,其实早就有一个“父亲”在那里了,而且,这个“父亲”大多还是靠非法手段霸占了“母亲”,而且,他就是背后策划民众热爱祖国好像热爱他自己的妻子一样。例如在纳粹德国时期,德意志是人民的“母亲”,而希特勒几乎是当之无愧的“父亲”。还有现在的北朝鲜,“父亲金正日”的话语体系方兴未艾。

关于国家与政府的关系,里根这样说:我们是一个拥有政府的国家,而不是一个拥有国家的政府……除非人民授予,我们的政府便毫无权力可言。(We are a nation that has a government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 Our government has no power except that granted it by the people.)

好,虽然主张不宜把祖国比喻为母亲,但我们自己很爱国,也希望各位能爱国,让我们好好爱国——热爱中国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尽早摆脱中共的束缚。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