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红“失踪”15个月 对朝贸易帝国遭起底(图)

发表:2018-01-12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曝出“丹东女首富”马晓红早在去年9月就已被拘捕。(网络图片)
港媒曝出“丹东女首富”马晓红早在去年9月就已被拘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涉嫌帮助朝鲜发展核武的丹东女首富、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红,被中美联手调查已经一年多了。近日,美媒起底辽宁丹东女富商马晓红和她的对朝鲜贸易帝国。

据《纽约时报》1月11日报导,2016年9月,中共当局宣布对丹东鸿祥公司董事长马晓红展开调查,但15个月后的今天,马晓红的下落依然不清楚,目前还不知道她是否被捕或人在何处。

马晓红曾是中国与朝鲜贸易关系的代言人。2016年8月,美国检方起诉马晓红利用其公司帮助朝鲜躲避国际制裁。在美方向北京通报情况后,辽宁省公安厅回应,宣布对马晓红的主公司丹东鸿祥公司进行调查。

上周《纽约时报》记者向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提问时,得到回应称,马晓红等人面临“经济犯罪”调查,但调查人员“尚未发现丹东鸿祥公司及马晓红等人直接参与朝鲜核导开发活动的事实或证据”。

报导称,中共官方已经部分关闭了马晓红的部分公司,她在公司的股份也被冻结。其中一家是位于沈阳的七宝山饭店,这是丹东鸿祥公司和朝鲜政府的合资企业。该饭店直到日前才刚刚关闭。

2017年12月底,另一家朝鲜餐厅,以及附近一家出售朝鲜艺术家画作的画廊仍在营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家企业都在马晓红名下,但经营者是她丈夫。他老婆被逮捕了,但他没事。”

报导起底马晓红依靠中朝边境贸易的发迹史和其对朝贸易帝国。1996年,年仅24岁的马晓红开始与朝鲜进行边贸生意,马晓红告诉陆媒《南方周末》,她的公司购入废钢铁并在中国转卖。她自称“当时每天过货量有将近1万吨”。

此后不久,马晓红的贸易扩展到了其它产品和商品,并在朝鲜境内投资了公司,包括一家服装厂和一座金矿。

2000年1月,马晓红建立了丹东鸿翔公司。到2010年,鸿翔公司占中朝两国之间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

现年47岁的马晓红曾担任多年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之后因卷入贿选案辞职。她创办的鸿祥实业在中朝贸易中的活跃程度早已为人知晓。

2016年9月19日,韩、美政策研究机构公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鸿祥实业对朝鲜的贸易总额达5.3亿美元。报告称,依据第三方供给商整理的海关数据,鸿祥实业向朝鲜提供了氧化铝。最近一次,马晓红的公司向朝鲜出口了价值达25万多美元的氧化铝。

据悉,氧化铝可用于生产提炼浓缩铀所需的离心机,离心机是生产浓缩铀的必要设备。

同年9月21日,韩媒Daily NK披露,马晓红涉嫌把联合国制裁协议禁止的军需物资与设备伪装成其它物品走私到朝鲜。

英国媒体BBC于2016年10月27日报导说,美国指责鸿祥实业是“朝鲜发展核武器主要支持网络”的一环,是朝鲜光鲜银行的代理。美国司法部已正式指控鸿祥实业涉嫌为朝鲜发展核武器提供支持、洗钱。

2017年1月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表示,马晓红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案件调查还在进行。

2017年11月28日,香港《星岛日报》报导,有“丹东女首富”之称的辽宁丹东鸿祥公司董事长马晓红,疑向朝鲜运售氧化铝等物料,并在香港注册公司管理往返于中朝的船运业务,被中美联手调查。港媒称,辽宁警方于2016年9月以“涉嫌严重经济犯罪”将她拘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