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奇事物:巨人的存在(图)

作者:阿丹 发表:2018-01-15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神奇事物:巨人的存在
秦始皇铸造十二个大铁人像,记载中还有一个为秦始皇效命的巨人叫巨勿霸。(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翻阅古书,时不时地就会看到,记载中的古代有很多神奇的事物。巨人的存在是最让人感兴趣的一个。

我们学过古文的人都知道,在贾宜的《过秦论》里,说当年秦始皇在统一了天下之后,为了杜绝天下人造他的反,就把民间的兵器都收缴上来,铸造成了十二个大铁人像。为了这么个目的铸造铁人,这只不过是文人的臆测。在《宋书・志第十七・符瑞上》记载着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在秦始皇得天下后,有人在陇西临洮看到了十二位身高五丈、足长六尺的巨人。秦始皇听说之后大喜过望,以为是祥瑞之相,所以才有集铁铸像的事情。而且,记载中还有一个为秦始皇效命的巨人叫巨勿霸,力大无穷,简直是千夫莫敌。

在秦及秦以前,在中原的北方,有一个叫“狄”的民族,其中有一支叫“长狄”的巨人族。《春秋左传》里有数处记载:“冬十月甲午,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宋武公之世,囝瞒伐宋。……,以败狄于长丘,获长狄缘斯。”“狄伐鲁,叔孙庄叔于是乎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及虺也、豹也,……。”根据历史的记载,这些巨人都是身长五丈左右。

我们所熟知的射日英雄后羿,就是上古时期东夷族之有穷国的首领,穷(繁体字:钙)字,就有一个人持弓的形像;“夷”,从大、从弓。东夷族应该是今天山东、河北交界一带的一个巨人部落。在《列子》里有这样的记载,说是在东海之外有巨人居住在岛屿和陆地上,“非滨之东,夷秽之乡,大解、陵鱼、其、鹿野、摇山、扬岛、大人之居,……”。《山海经・大荒东经》里面也有类似的记载,“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有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国。有大人之市,名曰大人之堂。有一大人蹲其上,张其两耳(臂)。”这和我们近些年发现传说中可能曾经存在着的、已经消失于万年以前的“穆大陆”相当吻合。藏传佛教经籍里有关于穆大陆的记载,也提到穆大陆有巨人、还有小人。

在我们这一期文明开始的时候,传说中与黄帝争权夺利的蚩尤,就是巨人,他率领着自己的巨人部落、联合其他的反叛部落,与黄帝等进行了极其惨烈的战斗。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