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小心吃进“尘螨” 增加肠漏风险!(图)

作者:吴佳鸿 发表:2018-01-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期清扫室内,有助于防治尘螨。
定期清扫室内,有助于防治尘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尘螨,大概是许多人一提到过敏时,第一个想到的过敏原。根据报告,尘螨确实是台湾最重要的急性过敏原,会引发各种上呼吸道症状,例如打喷嚏、鼻塞、流鼻水,严重的话甚至会诱发气喘,导致呼吸困难。据统计,有高达八成的气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至于其他过敏疾病如结膜炎、皮肤湿疹、异位性皮肤炎、荨麻疹等,也都可能因为接触尘螨而被诱发。

尘螨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温度约二十到三十ºC,湿度约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环境,最适合尘螨生长,而台湾的气候正好是尘螨所爱,所以尘螨可说是无所不在。尘螨体积小,重量轻,可能飘散于空气之中,它的分泌物、虫卵、尸体碎片、排泄物都可能会引起过敏,难怪是引发许多人急性过敏症状的凶手。但是,你以为尘螨只是这样吗?只会影响呼吸道?顶多让你难过半天、擤擤鼻涕、打打喷嚏、吃吃药就没事了?那你就太小看尘螨了!

根据二○一六年发表于知名医学期刊《肠胃学》(Gut)的研究报告,尘螨并非只在我们的呼吸道被发现,也不只影响我们的呼吸系统。研究证实,在我们的肠胃道里,也发现了尘螨过敏原的存在!更糟糕的是,它并不是相安无事地从粪便中被排出来,而是会破坏肠道黏膜细胞的紧密连结,造成肠道通透性的增加,形成肠漏,还会引起发炎反应。

我们周遭的环境到处都有尘螨,正因为它无所不在,又散布于空气中,我们可能不经意就吃进肚子里,或者吃到被尘螨过敏原附着污染的食物。从研究看来,尘螨的过敏原能够通过肠胃道消化液的重重考验,在我们的十二指肠、小肠、大肠,甚至直肠都发现得到它的踪迹!学者还认为,这项发现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许多有过敏症状的人,罹患发炎性肠道症或肠躁症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高,因为尘螨极可能就是共同元凶。而无所不在的尘螨,可能也是造成气喘及发炎性肠道症盛行率不断升高的原因之一。

既然尘螨不只影响呼吸道、诱发气喘和鼻炎,还可能影响肠胃道,造成肠漏,而肠漏又会增加体内发炎,罹患慢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影响健康甚钜,那到底该怎样避开尘螨呢?

既然尘螨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我们反其道而行就是了。例如将室内湿度控制在百分之五十以下,让尘螨无法生存;或是利用高温的热水清洗,六十ºC的热水大约三十秒即可杀死尘螨;或是定期清扫室内,避免人体的皮屑、室内昆虫的排泄物或尸体、发霉的食物等,成为尘螨的食物来源。夏天的温热潮湿可谓尘螨的最爱,最好定期清洗、曝晒寝具、衣物和家俱。若有饲养宠物也要格外注意,猫狗的皮屑同样是尘螨的食物来源,定期清洗打扫更显重要。以上各项措施,都有助于防治尘螨,避免诱发过敏及发炎疾病。

来源:节录《肠漏,发炎的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