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频警示风险 确定一个关键时间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1-31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官员和旗下媒体近日多次提及金融风险,表示中国债务和杠杆水平仍在高位,今后三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中国有2.7万亿美元债务将陆续到期,其债务违约风险加剧。
中国央行官员和旗下媒体近日多次提及金融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官员和旗下媒体近日多次提及金融风险,表示中国债务和杠杆水平仍在高位,今后三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中国有2.7万亿美元债务将陆续到期,其债务违约风险加剧。

去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定调了2018年的三大首要工作任务。如何应对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将是中共政府今年的工作主线。中国金融系统中的风险越来越高,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近年来不断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财经网》1月30日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剖析2018年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问题。他透露,央行将探索把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易纲表示,中国经济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强化,债务和杠杆水平还处在高位,资产泡沫“堰塞湖”的警报尚不能完全解除,金融乱象仍然存在,金融监管构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二者的协同互补能够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此前的1月28日,中国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今后三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通过一至三年的阶段性计划,最终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大风险,包括由金融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化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构成的综合性风险。

《金融时报》这一观点与中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表态相呼应。刘鹤24日表示,中国将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同样在1月24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专访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陈雨露也表示要“全面强化金融监管,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从中国央行不断警示风险来看,中国的金融风险仍不容小觑,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的债务问题,这正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风险点。随着中国到期债务越来越多,引发了业界对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

据数据服务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的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和主权借款人(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有4,090亿美元在岸和离岸债券到期,2019年为6,190亿美元,未来五年将有2.7万亿美元债务要到期,这占中国4万亿美元未偿付债务总额(包括永续债)的一半以上。

中国货币环境难言宽松,利率将越来越高,发行新债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中国各类企业以更高的利率重新发债或借款,将推高总偿债成本。而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多用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融资偿债,这带来新的风险。

花旗集团(Citi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此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中的一大债务人。他认为相对于去年,今年将发生更多的违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