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生吃白萝卜的好处竟然这么多(图)

发表:2018-02-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吃白萝卜能促消化,调整胃肠机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
生吃白萝卜能促消化,调整胃肠机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萝卜煮熟后其有效成分会被破坏,只有生吃、细嚼才能使其中有效成分释放。且生吃萝卜半小时内最好不吃其他食物,以防有效成分被其他食物稀释,一般每日或隔日食用2~3两萝卜即可。另外,生萝卜切丝后拌白糖食用,有戒除烟瘾的作用。

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吃。

白萝卜生吃促进消化,其辛辣的成分可增加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熟吃,尤其和猪肉、羊肉等炖着吃,则能补气顺气。白萝卜炖汤,是寻常百姓最常见的做法。

痰多、胃口不好的人,还可以喝萝卜茶。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加食盐调味。茶叶用水冲泡5分钟,随后倒入萝卜汁。每天喝2次,有清热化痰、理气开胃之功效。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人们经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萝卜在冬季的食疗保健价值。

生吃白萝卜的好处

1、促进消化

萝卜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加快肠胃蠕动,提高食欲。消化不良或者便秘的朋友们冬季吃萝卜是最好的食疗选择。

如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白萝卜汁饮用;如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者均可切碎,细细嚼咽;便秘者可以煮食;口腔溃疡的人可以捣汁漱口。

2、帮助呼吸

如有咳嗽、咳痰症状最好切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者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的话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者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用,可预防感冒。

3、清凉去火

萝卜味甘性凉,冬季经常吃萝卜可以有效的调理肝火虚旺,清肺热,利肝脏。不仅清凉去火,还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4、保养皮肤

经常食用白萝卜可以补气养血,预防肌肤老化。
经常食用白萝卜可以补气养血,预防肌肤老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和锌元素,经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补充肌肤营养,保持皮肤细腻红润,预防肌肤老化。也有补气养血的作用,可以使干燥的皮肤更加滋润水灵。

5、消炎止咳

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除了助消化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另外,白萝卜汁还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将切丝的白萝卜满满地置于瓶中放一个晚上,就可以有白萝卜汁饮用了。

6、防癌

白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白萝卜也是人体补充钙质的最佳来源之一。

白萝卜生吃方法

1、当零食吃,晚上切几片大白萝卜直接食用,如果怕辣,切的时候可以把皮都刮掉,或蘸少许白砂糖、冰糖,清脆微甜,爽口清嗓。

2、白萝卜蘸酱,把白萝卜切成片或条,直接蘸酱吃。嫩萝卜樱子洗净切成段,也可以直接蘸酱吃,食用方便,清脆爽口,解暑、醒酒食疗效果最好。

3、凉拌两吃:大白萝卜擦成细丝加精盐、白砂糖、米醋、香油、少许调料拌一拌,清脆爽口;或将大白萝卜擦成细丝,配上点甘蓝丝或洋白菜丝等,放精盐、白糖、熟芝麻、香油等调料,风味鲜美独特。

4、将白萝卜劈开,如果萝卜大,可以再劈开成4条块,然后切成薄片加精盐、白砂糖、米醋,酱油放一点,搅拌均匀后放置一天即可。吃的时候多放入点香油,口感脆、甜、咸、香,味道精美,即使里面腌出的汤也酸甜可口,解暑又醒酒。

5、将大白萝卜切成段,萝卜樱子去掉叶子,将萝卜樱子梗放入一个盐水盆坛里。腌制半个月可以吃,捞出萝卜樱子梗来切成丁,清脆爽口。腌制一个月后可以吃腌制的萝卜了,如果切成片或丝,可以放点精盐、酱油,腌制一个星期就可以吃了。

生吃白萝卜注意事项

1、生吃萝卜的量一般为每日或隔日100~150克为宜。

2、生吃萝卜后最好半小时内不宜吃其他食物,以免抗癌活性物质被稀释或破坏。

3、白萝卜较为寒凉,所以正在服用中药者不宜食用,身体虚弱、四肢容易冰冷的人最好不要生吃白萝卜,熟吃比较好。

4、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者,如大便稀者应减少食用,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服用参类滋补药时,忌食萝卜以免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