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赠国土?毛泽东欲将东北送给朝鲜的真相(图)

发表:2018-02-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在处理和朝鲜的关系的时候,确实在领土问题上做了种种让步
毛泽东在处理和朝鲜的关系的时候,在领土问题上做了种种让步。图为金正恩与毛泽东。(网络合成图)

中国与朝鲜由于地理上的接近以及长时间的交往,进入近代后,领土问题上曾有不少争议。同时,由于中共与朝鲜政权同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兄弟,中朝有过相当长一段蜜月期,以至于毛泽东要将东北送给金日成的传言出现。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钟奭在《有关中朝国境划界研究》的论文里援引中国外交部刊行的《毛泽东接见外宾谈话记录》,指出1958年毛泽东在北京会见朝鲜当时首相金日成说:“朝鲜人的祖先曾以辽河为界,与中国为邻,后来我们的祖先侵占了辽东,将界线从辽河推到了鸭绿江。”他还说,“你们应将这一内容写入史册。”

朝鲜方面似乎一直持这种看法,中国搜狐网的一篇网文指出,一直从事冷战史研究的学者沈志华发现,2001年金正日访华时曾向中共当局提出考察东北的要求。当中方提出外国领导人应该是“访问”,而不应是“考察”时,金正日回答道,东北已由毛泽东送给了朝鲜,这是其父金日成生前对他讲的。中共当局要中联部部长朱良查阅相关档案,发现果有此事。

但沈志华指出,这里面朝鲜方面的断章取义的成分。当时毛泽东的大意是说,我们就是朝鲜的大后方,朝鲜缺什么尽管到我们这儿拿,还说东北这里要人有人,要粮有粮,将来要是打起仗来,东北就交给你啦。你不但要熟悉这里的山川地形,还要熟悉这里的干部。所以金日成才跟金正日讲,说东北就是朝鲜的。毛泽东的意思是什么?将来打起仗来,东北和朝鲜连成一片了,这就是东北战区,封金日成做东北战区司令。他并没有说这个领土是你的。

另一方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毛泽东在处理和朝鲜的关系的时候,确实在领土问题上做了种种让步。沈志华认为这是与毛泽东的帝王思想有关。

上世纪50年代后期,朝鲜多次派员来华,提出要将鸭绿江改为中朝两国同时拥有的界河。理由是朝鲜北部边境地区也要发展,不能没有电力做保障,因此也想借助这鸭绿江搞水利发电的开发,因为此时中国已投资在鸭绿江上游的集安建了云峰发电站,当时出于中朝友谊和拦江大坝的一端必竟已与朝鲜国土相连,所以毛慷慨地答应此电站日后的发电量有一半无偿给朝鲜使用。

此后,朝鲜又以鸭绿江的发源地在长白山天池为由,于60年代初期,又向中国政府提出要将长白山分割为二,中朝双方各占一半的要求。为了说服中国政府,朝鲜还以两国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为由,称长白山区曾是朝鲜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革命事业的发源地,当年他在长白山区留下的“革命圣地”,也应让朝鲜人民世代瞻仰,所以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能理解朝鲜政府和人民对自己领袖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等等。

1962年,毛泽东指派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并代表中国政府同代表朝鲜政府的首相金日成在平壤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基本满足了朝鲜方面的领土要求。

虽然条约中没有明确长白山的划分比例具体是多少,但做为鸭绿江源头的长白山天池当符合本条约“界河水域两国共同管理”的应划分的范围之内。此后就在这《中朝边界条约》签署后不久,长白山天池边被分割为二,据说中国占有48%,朝鲜占有52%(一说为53%)。同时,还将鸭绿源头的天池分水岭东侧的三座山峰也分给了朝鲜。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