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龙虾克隆出几百万只自己入侵水域 人类发出警告!(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2-14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只小龙虾克隆出几百万只自己入侵水域人类发出警告!
小龙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一种名为“大理石纹螯虾”的生物具有基因突变所产生的“自我复制”能力,其后代在过去25年已入侵全欧洲的淡水生态系统。

据外媒报道,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生物学家法兰克・莱科博士和他的同事,在过去5年对大理石纹螯虾进行了基因测序。他们的研究报告在2月5日被《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期刊刊出。他们在报告中证明,这种常见的大理石纹螯虾,是科学已知的最不可思议的物种之一。

研究称,大理石纹螯虾这种物种在大约25年前还不存在,而一只鳌虾经过剧烈的基因突变,变成大理石纹螯虾,且因此拥有自我复制能力,并在欧洲和其他大陆快速扩散。2007年,这一物种更入侵非洲东部的马达加斯加,如今数量以百万计,对当地鳌虾构成威胁。

10年繁殖面积等同美国印第安纳州

研究报告指出,大理石纹螯虾以惊人速度在马达加斯加各地蔓延。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其繁殖面积相当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大小。

大理石纹螯虾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到德国水族爱好者的欢迎,针对此物种最早的报告来自一位业余爱好者。他告诉莱科博士自己在1995年买了一只“得州小龙虾”。

这位爱好者对小龙虾的尺寸和产卵数量感到震惊,很快就将小龙虾送给朋友。不久之后,被称为“Marmorkreb”的大理石纹螯虾便在德国与其他地方的宠物商店内出现。一只大理石纹螯虾一次就能产下数百颗卵。

2003年,德国科学家证实了大理石纹螯虾能自我复制。他们对这一物种的一小部分DNA进行定序后发现,它跟原产于北美洲和中美洲一个物种群的小龙虾有着惊人相似之处。而直到10年后,莱科博士和他的同事才开始确定大理石纹螯虾的整个基因组。

繁殖能力超强 构成物种入侵威胁

由于大理石纹螯虾拥有超强繁殖力,导致许多饲主弃养。被丢弃到野外湖泊大理石纹螯虾繁衍出越来越多的生态群落,有时它们爬行几百米就能到达新的湖泊和河流。

这些野外群落开始在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和乌克兰出现,之后也在亚洲的日本和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出现踪迹。

外来种入侵近年来成为许多国家面临到的迫切环境问题,像是澳大利亚东海岸最近就出现海胆大量繁殖成灾的情况,海底几乎被啃成一片荒漠,严重影响当地海洋生态。

据《加国无忧》2月13日报道,这种变异小龙虾在加拿大的宠物商店也有售了。加拿大政府已经发出警告,不要去饲养这种小龙虾。

加拿大联邦渔业海洋部表示,这种小龙虾学名叫procambarus virginalis,目前还没有接到这种小龙虾的野生个体报告。

但是它们在一些水族店有售。在Kijiji.ca网站,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以及哈里法斯的市民正以低廉的价格出售这些变种小龙虾。一条多伦多的广告称,“只需几个月,便会有非常大量的小龙虾。”

虽然进口这种小龙虾并不违法,但是加拿大政府告诫市民,不要饲养。

加拿大渔业海洋部的水族入侵物种项目区域经理Becky Cudmore指出,由于小龙虾的繁殖速度,不建议市民当作宠物来饲养,另外,人类放生动物的作法,也是物种入侵新地区的一个方式。

Cudmore强调,如果市民已经拥有这些小龙虾,一定要与自然环境隔离,私自在非来源水域放生水生动物是违法的,包括这些变异小龙虾。

而安省环境与气候变化部的研究员Brie Edwards则认为,变异小龙虾是否会破坏加拿大的生态还需要做更多研究。他认为,既然这种小龙虾的源由来自南部,是否能在安省水域存活还是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