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项羽败了 为何仍被赞颂为英雄?(图)

作者:章天亮 发表:2018-02-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楚霸王项羽。
西楚霸王项羽。(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项羽得知大将龙且被韩信打败并且战死了,感到相当震惊,于是派人劝韩信中立,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如果当时韩信答应了这项建议,《三国演义》或提早四百年上演,因为以韩信的军事才能,统一天下可以说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韩信对刘邦非常忠心,他觉得刘邦对他有知遇之恩,不肯背叛刘邦。这使得项羽意识到,他已经无法再战胜刘邦了。

当年刘邦被困在荥阳时,曾经向项羽求和,项羽没有答应,现在该项羽向刘邦求和了,那么刘邦会答应吗?

项羽跟刘邦商量说能不能讲和,刘邦说可以,你得把我的父亲和夫人都还给我,项羽就把刘邦的父亲和吕雉都还给了刘邦,双方签订一个协议。

这个协议以鸿沟为界(河南的一条南北向的河名叫鸿沟),鸿沟以东归楚,以西归汉,这就是楚河汉界,这时候是公元前203年的十月份。

项羽就带兵东归,回到彭城准备休养生息一下,刘邦说:“都签订了和平条约。那咱也回去吧!”张良听闻直说:“不能啊!项羽现在之所以跟您签订条约,是因为项羽不行了,您不趁这个机会去攻打项羽,把项羽灭掉的话,您就是在养一只老虎,将来一定会给自己招来麻烦的!”

闻罢,刘邦便带人追击项羽。项羽一看刘邦你还敢来追我,马上反过身来跟刘邦打了一仗,把刘邦给打败了。

刘邦打仗确实打不过项羽,就问张良怎么办?咱们打项羽打不过。张良说:“你把韩信和彭越都找来,你做一个承诺,从睢阳(河南商丘)到谷城(今山东东阿),这块地方划给彭越;从谷城到大海,划分给韩信。以这两块地方作为赏赐,让他们来帮助你。”

就这样,韩信和彭越的军队按照约定来了,来了之后,就把项羽的军队给包围了,包围的这个地方就是垓下。垓下被围的时候,项羽的兵已经不多了,韩信让他的士兵在垓下唱起了楚地的歌曲,“四面楚歌”这成语就这样来的。

项羽当时非常的吃惊,他的吃惊之处在于“为什么在汉军的队伍中有这么多的楚人啊?”因为项羽自己是楚人嘛,当他发现很多楚人都在反对他的时候,相当于他自己的根据地没有了,所以当时项羽变得非常沮丧,他在大帐中点起了蜡烛,摆下酒宴,就像跟他的士兵们告别一样。

这时候的项羽,已经没有了争霸天下的雄心壮志了,他的心中现在只惦记着两件事情,一个是他的宝马,一个是他的美人。宝马就是他的乌骓马,美人就是虞姬。

项羽在大帐之中拔剑起舞,做了一首诗“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项羽当时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底下那些将军都非常的难过,“泣下数行,莫能仰视”。

英雄末路是非常让人唏嘘的,想当年项羽在“钜鹿大战”的时候,“破釜沉舟”打败章邯,那时候将领们看见项羽时,是怎样的心态。

《史记》中讲的是:“诸侯入辕门,膝行而前,莫敢仰视”,大家都是跪着走到项羽的面前,没有人敢抬头看他的。现在则是“莫能仰视”。当时是“莫敢仰视”没有人敢看他,现在则没有人能看他,因为大家都在哭。低着头在哭,没有人能够看他。

第二天早上,项羽就带着八百士兵突围。

突围之后,走了一段路项羽就迷路了,迷路之后他就碰到一个耕田的老农,问他说我要去什么什么地方,应该怎么走,老农说应该那么走。

结果老农给项羽指上了一个错误的路,项羽后来就跑到了一个沼泽地一样的地方,后来又返回来,然后跑到一个叫做东城的地方。在东城这个地方,项羽回头看一看他的军队,只剩下二十八个人了。

当时刘邦手下的骑兵将军带着五千骑兵追项羽这二十八个人,一直追到了乌江的边上,到了乌江之后,项羽一看前面是茫茫大江,后面是五千骑兵,已经没有路可走了。

项羽就把他这二十八个人集合起来,项羽说:自从我起兵反秦以来,大小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谁也不能挡我的路,我打谁就能把他打败,从来都没有失败过。他说今天我到了这个困局,不是我项羽打仗不行,是老天要灭亡我,现在我要向你们证明一下,是老天要灭亡我。

怎么证明?我现在要跟你们做三件事情,“为君快战”,就是我要给你们痛痛快快打一仗:第一件事情是溃围,我要冲破汉军的包围;第二件事是斩将,要斩一员汉将;第三件事情是刈旗,要砍倒汉军的军旗。

他说如果这三件事情我都能做成的话,就说明不是我项羽打仗不行,是老天爷要灭亡我。

于是项羽把骑兵分为四队从一个山坡上冲下去,项羽真的打仗就跟摩西过红海一样,手杖一挥,红海两面分开。项羽拿着戟冲上去,汉军纷纷两边溃退,把汉军的包围圈给冲垮,然后把汉将斩一名,大旗砍倒。

项羽做完这三件事情之后,把他的骑兵都收拢回来,数一数二十八人,只损失了两骑,就把五千汉军的包围全冲破了,项羽打仗太厉害了,那些士兵都说大王真是很了不起。

这个时候乌江亭这地方的亭长来了,他过来跟项羽说:“大王,乌江之上只有我这一条船,只要大王上了我的船,过了乌江之后,江东地方千里,还可以再建立一个国家,人口数十万,就还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项羽说:“算了吧!当年我带八千子弟渡江西征,而今一个人都没有回来,就算那些人可怜我,还让我做他们的王,我又有什么脸面去见江东父老。”然后项羽徒步跟汉兵接战,一个人冲入敌阵,力杀数百人,而他自己也受了十几处创伤,后来项羽的力气用尽了,转头看见一个叫作吕马童的人。

这人以前是项羽的一个朋友,项羽就跟他说:“你不是我的朋友吕马童吗?我听说汉王出一千金的黄金要购买我项羽的人头,那我就把它作为一个礼物送给你吧!”于是项羽就在乌江边上自刎了。

当时那些汉军的将领都去抢项羽的尸体,因为这可是大功一件。为了抢项羽尸体,汉军自相残杀,就死了几十个人。

一代霸王项羽就这样死了,他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一个非常鲜明的霸王形象,当年在钜鹿大战的时候是破釜沉舟。在广武涧跟刘邦决斗的时候一声吼,吓得楼烦弓箭掉在地上跑到大营中。

乌江边上大吼一声,赤泉侯杨喜人马俱惊,辟易数里,所以项羽留下了一个非常鲜明的霸王形象。

如果项王只留下这样的形象的话,他也就是一个勇将,蛮力型的勇将。但是《史记》上对项羽的形象刻划的非常丰满,于是有了霸王别姬,从中你会发现这个英雄,他也是很有人情味的。

同时这个英雄也是有畏惧之心的,我们知道一个人没有畏惧之心,未必是一个英雄,一个无知的人他也可能是无所畏惧的,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有多么的强大。

一个英雄是在他心存畏惧的时候,又能够战胜自己的畏惧继续去战斗,这是项羽非常可贵的一种精神。

项羽没有选择怯懦逃生,而是选择在乌江自刎,他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刻,你可以杀死他,但是你不可能打败他。

北宋大词人李清照写诗说项羽“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来源:《笑谈风云》之秦皇汉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