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轶飞随笔】《北征集》二首(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18-02-2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轶飞随笔】《北征集》二首
宗泽(1060-1128),宋朝著名将领,他曾重用岳飞北伐。(绘图:志清/看中国)

序:靖康之难后,二帝北狩,赵构南逃。老将宗泽留守东京,联结诸路义兵,痛击金人。河北人心大震,唯宗爷爷马首是瞻。宗泽遂请赵构回銮,章二十余上,皆石沉大海。宗泽心急如焚,疽发于背,两月竟亡。弥留之际,诸将前来问疾,唯勉诸公歼敌。又叹曰:“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连呼“过河”三声而亡,未有一语言及家事。宗泽死后,战势急转直下,南渡遂成定局,赵构为金人所追,逃亡海上。读史至此,感而愤之,悲而壮之,泣而歌之,遂为之志。

《北征集》忆南渡

车马嚣嚣北来尘

衣冠南渡负忠魂

身后人与事俱去

中原何处不伤神

 

《北征集》忆宗泽

戎马乱世是生涯

英雄弥留志未达

三声大叫渡河去

半语遗言未及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