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为何将这样用王岐山?要修宪破任期限制?(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2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王岐山“复出”背后的因素,外界解读主要是习王再联手震慑政敌的需要。
针对王岐山“复出”背后的因素,外界解读主要是习王再联手震慑政敌的需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预定3月初开幕的中共全国人大,将官方此前信息,将会进行修宪。有分析认为,因应王岐山“复出”,或会通过修宪修改中共高层任期限制。而针对王岐山“复出”背后的因素,外界解读主要是习王再联手震慑政敌的需要。

今年1月底,王岐山罕见地在湖南选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月13日,北京当局发布了新年慰问中共退休高层的名单。已卸任常委的王岐山未被列为“老同志”。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在今年两会上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或成定局。

香港《东方日报》2月21日刊发评论文章表示,70岁的王岐山重返政坛,势必释放多重信号引起外界关注,首先是中共领导人“七上八下”的政治规矩被打破,未来“七上八下”或只局限于中共党内职务,其他领导人则可视需要弹性安排,包括人大政协甚至国务院领导职务。

文章认为,既然中共领导人年龄不再有限制,意味任期亦可作出调整,也可根据需要延任,因此今年两会或随着王岐山获任国家副主席,同时在修宪中,对中共领导人任期相应作出必要修改。

1月中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已“建议”全国人大修宪将所谓习近平思想加载宪法。

而按照官方吹风,当局推行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将因此成为修宪的重点项目之一。

有关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也是传闻的修宪内容之一。时事评论员刘锐绍1月13日曾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对于外界盛传修宪将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为习近平谋求第三度连任铺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岐山受关注 为何这样“复出”?

和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去留成为关注焦点一样,中共两会人事话题当中,王岐山也是最受关注者。

多方分析认为,替代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一职人选中,呼声最高的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且王岐山未来将负责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问题。

时评人士高新近日在自由亚洲撰文认为,王岐山还可能兼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主任)。另外也可能国监委将设“双首长制”,由王歧山专任该委员会主席,赵乐际兼任第一副主席。

海外时评家陈破空则认为,过去五年的习王体制,可望在外交领域得以延续。若王岐山再兼任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主任,其位高权重,将一如过去五年。但相对而言,王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机会不大。

对于王岐山为何复出,一般认为是因为习需要其发挥所长,协调处理中美关系。而这是当前当局最棘手的部分。不过也有观察者从中南海权斗需要角度进行解读。

自由亚洲梁京评论指出,为什么习近平不干脆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则留用王岐山,而是让王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留在权力核心?我的看法是,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则会引起太多退任常委的安全顾虑,因而遭到很大阻力。但习近平又必须依靠王岐山来威慑潜在的反对力量,同时还要借助他在美国的影响力来应对中美关系可能发生的危机。

陈破空则认为,十九大前夕,一种可能,习近平与政治老人和各派系达成一致:十九大前只确定正国级领导人,十九大之后再确定副国级。于是,王岐山在十九大暂时出局。但十九大之后的新局面却是,习近平已经大权在握,掌握了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大多数举手票。于是,在习近平主导的十九大二中全会上,王岐山被确定为国家副主席。如果是这样,就再次佐证,论权力斗争,还是习王这派棋高一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