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习想当世界领袖 但内忧重重(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2-2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2月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茶礼。
2018年2月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茶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日前表示,目前当局外交政策是向外扩张,习近平想当世界领袖。他此前也公开撰文表示,国内危机重重,政权风险加大。

中国大陆历史学者章立凡近日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专访,他认为中国外交方针从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转变为强势,战略已发生变化,更多是向外扩张的态势。习近平“不但想做中国的领袖,也想做世界的领袖”。

章立凡说,向外扩张有利于执政当局增加自身实力的同时转嫁国内矛盾。

章立凡表示,目前中国国内主要矛盾包括:高速发展的经济和落后的体制矛盾;迅速积累的巨额财富和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人民对包括人权在内的各种权利诉求和维稳体制的矛盾。

中共于去年10月召开了高层换届的十九大,该次会议主打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章立凡在去年12月撰写的题为“新时代的治国理政危机——复盘中共十九大”文章中也曾表示,当局至少应该承认的社会主要矛盾包括:一、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与落后的政治体制的矛盾;二、巨额的社会财富积累与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三、人民对人权、公民权利的诉求和强力维稳体制的矛盾。

文章还特别分析认为,目前中共接班人缺位,政权风险加大。

文章说,鉴于中共接班体制的敏感性,习近平在“储君”期间,未能建立起自己的人事班底。因此“十八大以来,各派系暗流涌动,权斗不断”。最终习在反腐旗号下连续横扫党内派系,直至十九大才掌握了人事上的主动权,实行全面洗牌。他指出,十九届的204名中央委员中,上届留任的仅占38%。“习家军”大举进军政治局,团派和上海帮呈现退潮态势。在习派主导的政治局簇拥下,常委构成表面上维持了派系平衡,但邓时代以来集体领导的格局,已不复存在。“习核心”如日中天,其它人不过是围着太阳转的行星。

另外,由于十九届常委全部属于“五零后”,仍是一个过渡班子。按惯例,本届任期结束时,七位常委中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有资格连任,习近平、栗战书、韩正面临退休。本届人事卡位战,传说中的两位“六零后”人选胡春华和陈敏尔未能入常,打破了中共默认接班人的传统,引发对最高领导人下届不退休的猜想。

但不设接班人,意味着本届任期的五年中,最高领导人不能生病、不能出事故或遭遇无法视事的任何状况。一旦出现此类状况,出现权力真空和权力斗争的风险必将加大,令中共政权的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章立凡还表示,本届执政班子出生于毛时代的“五零后”,可谓命途多舛的一代。成长经历、知识结构、世界观等方面往往存在变异,会影响到执政能力和水准。他举例北京市驱赶外来人口、拆除“天际线”广告牌匾以及京津冀供暖“煤改气”的“三板斧”,社会矛盾陡然激化。十九大后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等旧病,依然缠身。

外界关注到,一方面是在十九大之后,无论在去年10月26日的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还是去年底前,中共政治局召开的所谓党内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都提出以“忠诚”为首的多项要求。这被观察解读为党内政治隐患尚存,尽管大权在握,习难以放心。

法广15日引述评论说,习近平在团拜会上的讲话,虽然狗年大赞狗,但他的重点还是在讲忠诚,等于向全党再次发出了警告。

另一方面,人们看到,国内迫害人权事件仍然和过往一样频发,维稳高压之下,民怨透过频频发生的人人互害的社会暴力事件释放危险信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