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副主任“两会”谈金融风险和楼市(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3-05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两会”期间,3月4日,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金融防风险先要控制货币总量和信贷增量。并且,他还透露出对楼市应采取的措施。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下降,金融风险愈来愈引起各界的热切关注。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先要控制货币总量和信贷增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两会”期间,3月4日,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金融防风险先要控制货币总量和信贷增量。并且,他还透露出对楼市应采取的措施。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下降,金融风险愈来愈引起各界的热切关注。

中国每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协”会议相继召开。3月4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过程中,“金融系统本身首先要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

杨伟民提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四个方面措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系统本身首先要控制货币总量,控制信贷增量;同时,补齐监管短板,与过去相比要加强监管,而不是放松。其次,清除“僵尸”企业、去产能都要继续做,不去处置就会变成不良贷款,引发金融风险;再者,地方政府要有节制地借贷,不要过度举债,不要过度变换手法举借隐性债务。地方政府债务要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

对于楼市,杨伟民表示,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应该有足够的重视。房地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存在泡沫,“我们要做的既不是去挤破它,也不能继续让泡沫撑大,要发展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中国的金融风险有多大?可从中国央行的报告中略知一二。

2月14日傍晚,中国央行官网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报告展望中国宏观经济表示,从中国国内前景看,当前经济向好一定程度上是受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外需回暖推动。但是,民间投资活力仍相对不足,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央行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从国际环境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对全球经济、资本流动造成冲击,全球利率中枢可能会有所上行,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及不确定性也可能加大。

有分析指,中国经济高杠杆加期限错配的金融结构还没有调整到位,2018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按照中国央行的说法,是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经济的金融风险越来越大,以至于官方多次提出防控金融风险。2016年以来,有一个词语在官媒报道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就是“防控金融风险”。在2017年,维护金融安全首次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高度。习近平当局更是反复提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去年10月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警告中国过度债务和投机性投资的风险,表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即资产价格因过度投机而膨胀至泡沫化所产生一夕崩盘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