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回应高铁站“暗门”事件:有211道(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15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回应高铁“暗门”事件,公布“暗门”共有211道,但称有关“暗门”是“紧急逃生通道”
港府回应高铁“暗门”事件,公布“暗门”共有211道,并称有关“暗门”是“紧急逃生通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上月27日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成员等27名立法会议员在港府官员陪同下参观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有议员参观时发现多个连接香港及内地口岸区的“暗门”,初步估计达57个,而在港府提交的车站平面图上并没有显示这些“暗门”。运输及房屋局昨日回应议员质询,称有关“暗门”是“紧急逃生通道”,并公布“暗门”共有211道。

《明报》报导,上月立法会议员参观香港高铁站后,发现多个连接香港及内地口岸区的“暗门”。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留意到香港与内地口岸区之间设有多个连接两个口岸区的“暗门”,不过这些“暗门”并没有在港府提供的车站平面图显示。

当时陈曾询问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对方承认两个口岸之间有“暗门”,但没有回答数目。陈又引述李家超称,“暗门”通道设有警报系统及闭路电视,“获授权者可以经过通到来往两个口岸区。陈质疑,任何“获授权者”就可以通过“暗门”,令中港边界打开缺口,严重影响香港人受香港法律保障的范围,犹如“随意门”,要求当局交代细节及“暗门”数目。

运输及房屋局昨日回应事件,称连结内地和香港口岸区的通道有3类,包括2类乘客过境的正常通道,分别位于B2入境层和B3离境层;1条货物及垃圾过境通道,可以进出的人员为“根据粤港两地签订的《合作安排》规定的持有效证件人员”;另外还有1条位于B2层的通道,是专门为维修及清洁车站天幕的升降台进出使用,平日不准使用并须锁上。

至于社会关注的连结两个口岸区的“暗门”数量,当局表示有关的门“只作紧急及消防事故时救援及逃生之用,是由港铁作风险评估后,按本港相关守则和条例设计”,而数量共有211道,均设有闭路电视监控及警报装置。

《苹果日报》报导,从传真社披露的2016年7月西九龙站平面图修订版本可见,B2及B3层共有57处“暗门”通道,而港府提交给立法会议员的图则中,虽然范围相近,但略有修改。

陈淑庄上月底曾提醒市民,西九龙站有别于其他香港来往大陆口岸,是由港铁公司管理、而非港府,因此出入“暗门”只需要港铁公司授权就可以来往两个口岸区,而中国军队及驻港部队是获豁免于港铁条例的,“内地人员有好多通道越过边界,政府没有充份解释如何令边界得到保障”,促请港府向市民厘清情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