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国安部长去世 中共王牌间谍被捕内幕受关注(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24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高级特工、国安部处长俞强声(左)投奔美国一个月后,潜伏在美国中情局里30多年的中共王牌间谍金无怠(右)被捕。
中共高级特工、国安部处长俞强声(左)投美一个月后,潜伏在美国中情局里30多年的中共王牌间谍金无怠(右)被捕。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安全部首名部长凌云,本月15日在北京去世,终年100岁。官方发稿形容他为所谓“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不过,1985年因国安部外事局主任俞强声叛逃美国,致中共王牌间谍金无怠被捕,凌云曾遭撤去国安部部长一职。

首任国安部长去世 官方通报掩盖其曾遭撤职

新华社21日发通稿指,中共国家安全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凌云去世后,中央有关领导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但没有提到是谁去慰问。

而在凌云往绩的简介中,洋洋洒洒地提到他于1941年8月起,历任中央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干事、保卫委员会秘书,中央社会部科员、科长,中央土改工作团团员、秘书;中共潍坊特别市委委员、市公安局副局长,济南市委委员、市政府委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

简介称,凌云于1952年2月起先后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长、局长,公安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公安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国际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983年7月任国家安全部党组书记、部长。2004年9月30日离职休养。

通稿最后还重申说,凌云“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但却只字未提凌云于1985年被撤去国安部部长一职之事。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1983年7月成立由原中央调查部、公安部及统战部、国防科工委等部份单位合并组建成国家安全部。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出任第一任国家安全部部长。1985年发生国安部外事局主任俞强声(前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之兄)叛逃美国的事件,直接导致中国在美国情报系统潜伏逾40年的号称最杰出间谍金无怠被捕,事件令当时的中共元老邓小平震怒,下令将时任国安部部长的凌云撤职。贾春旺接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一职。随后接任者为许永跃、耿惠昌,现任国安部长为陈文清。

凌云下台因中共损失头号间谍金无怠

导致凌云被撤职的金无怠案,至今是中共情报史上的禁忌。

金无怠1922年出生于北京,燕京大学新闻系毕业。1938年开始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担任译员,1944年被周恩来收为中共间谍。潜伏在美国数十年。

1949年,金无怠到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工作,1952年加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冲绳岛为美国中情局外国广播情报服务局工作,并在那里娶了当时台湾最有人气的女主播周谨予为妻。

金无怠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里少有通晓汉语的人,他逐渐成为中情局的中国通,职位也逐步提升,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亚洲部负责人,负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所有亚洲国家的情报监督和交换,包括台湾和日本及韩国等。

1965年,金无怠加入美国国籍,后差点儿升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副局长。1981年金无怠退休,退休之后,仍在中情局担任顾问工作。

在中情局工作期间,金无怠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底线等绝密情报不断交给中共。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他把大量美军情报提供给中共;在尼克松任总统期间,他又把美国对华外交情报传递给中共。

据悉,金无怠是天生的间谍材料,极为小心和专业,几十年的间谍生涯中从未失手。甚至在他被捕之后,他的台湾籍妻子都不知道同床共枕了几十年的丈夫竟然是中共的高级间谍。

金无怠潜伏美国的内情,仅中共数名高层和国安部部长掌握。1985年,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俞强声叛逃美国,由于俞强声曾任国安部部长凌云的秘书及北美处处长,偷窥到金无怠的情况,于是献给美国作为见面礼,金随即被捕。金的被捕成为中国对美国情报战最重大的损失。

对中共绝望 金无怠狱中自杀

1986年2月,陪审团裁定金无怠6项间谍罪、11项欺诈和逃税罪的罪名成立,并定于3月4日判刑。在证据面前,金无怠知道再遮掩无济于事,于是就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承认他就是代号XX的中共间谍。

据说,刚开始金无怠相当沉着镇定,他呼吁中共当局能与美国政府谈判,希望中共释放魏京生与他交换,让他回到中国享受晚年。不料中共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本不认识金无怠这个人,这个人自称间谍,配合国际反华势力,进行编造。”

金无怠绝望之余,在监狱中用一个塑料袋套头,一根鞋带扎脖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金无怠案在美国引起强烈震动,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反美间谍,但中国官方至今没公开承认其间谍身分。

金无怠墓碑惊现北京

据《多维》报导,2017年6月11日,大陆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称,在北京香山玉皇顶路过时,偶然发现了金无怠的墓碑。墓碑四周杂草丛生,显得荒凉。金无怠的墓碑旁边还有其父亲金孟仁的墓碑。

墓碑籍贯写着广东南海,有消息指,他的先辈是随同清兵入关的满洲旗人,曾经驻防广东南海,所以他的籍贯通常写南海。但他的祖先很早就迁往北京居住了。

墓碑上面刻有“先父金无怠之墓——女美石,子巨石,子鹿石”,也就是说,立碑的是金无怠的三名子女。

由于金无怠1986年在美国狱中自杀后葬于加州,因此网友猜测,香山这个墓碑可能是衣冠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