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國安部長去世 中共王牌間諜被捕內幕受關注(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24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級特工、國安部處長俞強聲(左)投奔美國一個月後,潛伏在美國中情局裡30多年的中共王牌間諜金無怠(右)被捕。
中共高級特工、國安部處長俞強聲(左)投美一個月後,潛伏在美國中情局裡30多年的中共王牌間諜金無怠(右)被捕。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安全部首名部長凌雲,本月15日在北京去世,終年100歲。官方發稿形容他為所謂「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不過,1985年因國安部外事局主任俞強聲叛逃美國,致中共王牌間諜金無怠被捕,凌雲曾遭撤去國安部部長一職。

首任國安部長去世 官方通報掩蓋其曾遭撤職

新華社21日發通稿指,中共國家安全部原黨組書記、部長凌雲去世後,中央有關領導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但沒有提到是誰去慰問。

而在凌雲往績的簡介中,洋洋灑灑地提到他於1941年8月起,歷任中央直屬機關黨委組織幹事、保衛委員會秘書,中央社會部科員、科長,中央土改工作團團員、秘書;中共濰坊特別市委委員、市公安局副局長,濟南市委委員、市政府委員、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

簡介稱,凌雲於1952年2月起先後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長、局長,公安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公安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兼國際政治學院黨委書記、院長。1983年7月任國家安全部黨組書記、部長。2004年9月30日離職休養。

通稿最後還重申說,凌云「政治立場堅定,對黨忠誠」。但卻隻字未提凌雲於1985年被撤去國安部部長一職之事。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1983年7月成立由原中央調查部、公安部及統戰部、國防科工委等部分單位合併組建成國家安全部。當時的公安部副部長凌雲出任第一任國家安全部部長。1985年發生國安部外事局主任俞強聲(前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之兄)叛逃美國的事件,直接導致中國在美國情報系統潛伏逾40年的號稱最傑出間諜金無怠被捕,事件令當時的中共元老鄧小平震怒,下令將時任國安部部長的凌雲撤職。賈春旺接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一職。隨後接任者為許永躍、耿惠昌,現任國安部長為陳文清。

凌雲下臺因中共損失頭號間諜金無怠

導致凌雲被撤職的金無怠案,至今是中共情報史上的禁忌。

金無怠1922年出生於北京,燕京大學新聞系畢業。1938年開始在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擔任譯員,1944年被周恩來收為中共間諜。潛伏在美國數十年。

1949年,金無怠到美國駐香港總領館工作,1952年加入美國中央情報局,在沖繩島為美國中情局外國廣播情報服務局工作,並在那裡娶了當時臺灣最有人氣的女主播周謹予為妻。

金無怠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裡少有通曉漢語的人,他逐漸成為中情局的中國通,職位也逐步提升,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亞洲部負責人,負責美國中央情報局對所有亞洲國家的情報監督和交換,包括臺灣和日本及韓國等。

1965年,金無怠加入美國國籍,後差點兒升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副局長。1981年金無怠退休,退休之後,仍在中情局擔任顧問工作。

在中情局工作期間,金無怠將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底線等絕密情報不斷交給中共。在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期間,他把大量美軍情報提供給中共;在尼克松任總統期間,他又把美國對華外交情報傳遞給中共。

據悉,金無怠是天生的間諜材料,極為小心和專業,幾十年的間諜生涯中從未失手。甚至在他被捕之後,他的臺灣籍妻子都不知道同床共枕了幾十年的丈夫竟然是中共的高級間諜。

金無怠潛伏美國的內情,僅中共數名高層和國安部部長掌握。1985年,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俞強聲叛逃美國,由於俞強聲曾任國安部部長凌雲的秘書及北美處處長,偷窺到金無怠的情況,於是獻給美國作為見面禮,金隨即被捕。金的被捕成為中國對美國情報戰最重大的損失。

對中共絕望 金無怠獄中自殺

1986年2月,陪審團裁定金無怠6項間諜罪、11項欺詐和逃稅罪的罪名成立,並定於3月4日判刑。在證據面前,金無怠知道再遮掩無濟於事,於是就公開了自己的身份,向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承認他就是代號XX的中共間諜。

據說,剛開始金無怠相當沉著鎮定,他呼籲中共當局能與美國政府談判,希望中共釋放魏京生與他交換,讓他回到中國享受晚年。不料中共卻在記者招待會上說:「根本不認識金無怠這個人,這個人自稱間諜,配合國際反華勢力,進行編造。」

金無怠絕望之餘,在監獄中用一個塑料袋套頭,一根鞋帶扎脖子,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金無怠案在美國引起強烈震動,被認為是有史以來破壞力最大的反美間諜,但中國官方至今沒公開承認其間諜身份。

金無怠墓碑驚現北京

據《多維》報導,2017年6月11日,大陸網友在社交平臺爆料稱,在北京香山玉皇頂路過時,偶然發現了金無怠的墓碑。墓碑四周雜草叢生,顯得荒涼。金無怠的墓碑旁邊還有其父親金孟仁的墓碑。

墓碑籍貫寫著廣東南海,有消息指,他的先輩是隨同清兵入關的滿洲旗人,曾經駐防廣東南海,所以他的籍貫通常寫南海。但他的祖先很早就遷往北京居住了。

墓碑上面刻有「先父金無怠之墓——女美石,子巨石,子鹿石」,也就是說,立碑的是金無怠的三名子女。

由於金無怠1986年在美國獄中自殺後葬於加州,因此網友猜測,香山這個墓碑可能是衣冠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