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太空】在太空真能看到萬里長城?(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4-0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1969年成功登月以後,一直流傳著一段話,說是在月球上只能看到地球上的兩大人造奇觀,其中之一就是長城。誠然,長城是中國人的驕傲,但是,這個說法是真的嗎?這個說法到底是從哪兒來的?

全世界最早有據可查的版本——英國自由政治家、新聞工作者亨利.諾曼(Henry Norman)在1895年撰寫、1904年傳入中國的《遠東人民與政治》(The People and Politics of the Far East)這篇文章中提到:「除了擁有久遠的年代外,中國還享譽地球上唯一一個可以在月球上觀測到的人造工程。」

國產版本最有名的出處——2001年,人教出版社四年級語文教材裡收錄了一篇《長城磚》:「一位宇航員神采飛揚地說,我在宇宙飛船說,從天外觀察我們的星球,用肉眼辨認出兩個工程:一個是荷蘭的圍海大堤,另一個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

那麼在太空中真能看到長城嗎?從理論上來講,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因為長城是狹窄且不規則的,而在太空中對不規則事物很難觀察﹔不僅如此,長城平均寬度不到10米,也很容易被周圍的地形背景隱沒,因此僅靠肉眼,在20公里的高度就很難將它分辨出來,長城完全從人的肉眼裡消失的高度也只有60公里。這相對於航天器平均400公里的軌道高度來說,相差實在太大。如果在月球上也能看到長城,就相當於在2688米外看一根頭髮絲一樣。如果說宇航員能看到長城,顯然不真實。

關於從太空能否看到長城在科學屆也曾引發爭議。2004年5月11日歐空局網站首頁以「從太空看中國長城」為題,發布了一張「普羅巴」衛星3月25日過境時獲取的高解析度衛星圖像,文字說明指出,該圖右上方一條蜿蜒曲折的細線條是延伸7240公里的長城。該公告還認為,如果天氣、光照等條件適合,宇航員可以用肉眼看到長城。不過,5月19日歐空局發布糾錯公告,承認此前公布的圖像發生解釋錯誤,把一條注入密雲水庫的河流誤判為長城。

2003年,中國太空第一人楊利偉在順利返回地面後接受了媒體的採訪,有記者好奇地問:「你在太空上看到了萬里長城了嗎?」楊利偉不假思索地回答:「沒有。」

問題來了,要是在太空裡,硬要尋找長城呢,能看到什麼?

這是2004年NASA官方發布的照片,由華裔宇航員焦立中Leroy Chiao,從國際空間站上拍攝的內蒙古中部地區,此處位於北京以北大約321公里的長城地帶。

NASA官方发布的照片,从国际空间站上拍摄的内蒙古中部地区,此处位于北京以北大约200英里(321公里)的长城地带。
(图片来源:NASA)

紅色箭頭指的就是一小段長城。要是不仔仔細細觀察的話,恐怕你我根本看不出來——到底哪兒才是長城。

更何況,這是使用180毫米鏡頭才看到的景象,相比之下,人類眼力只相當於50毫米鏡頭拍下的景象。就連這張圖片中的景象,也是根本看不到的。

正如阿波羅12登月宇航員艾倫.比恩(Alan Bean)說過:「在這個尺度上,已經沒有任何人造物體是可見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