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雄辩家的大智大勇!

作者:庄敬 发表:2018-04-09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国时期,楚平王的太子建,聘下秦哀公之长妹孟赢为妻。楚平王听说孟赢乃绝代佳人,便将她纳入自己宫中,而从随嫁肃媵女中,选一美女,充做孟赢,配给太子建。

平王担心事情败露,不堪收拾。便将太子建,派出去镇守城父(地名),命奋扬(人名)去保护太子,并在临行时嘱咐奋扬:“事太子如事寡人!”

楚平王得到孟赢后,生有一子,便欲除太子建,而立其为太子。以接任王位。为了除掉太子建,楚平王以太子建“兴兵谋反”为罪名,密令奋扬“杀太子,受上赏;纵太子,当死!”可是,奋扬一得到密令,便告知太子,并要太子建速逃!

然后,奋扬自缚,去见楚平王,奏曰:“太子逃矣,臣来请罪!”

楚平王听后大怒,问道:“话出我口,入于尔耳。谁告建知?”

奋扬并不回避,直奏曰:“臣实告之。”一句话把平王气得暴跳如雷,恨不得立即挥刀杀死奋扬,厉声喝道:“尔即自纵太子,又敢来见寡人,不畏罪乎?”

奋扬所处险境,如虎口之兔,决无生还之望,但奋扬毕竟是一代辩才,有勇,有谋,有舌!岂肯引颈就戮?于是自辩道:“臣去城父时,大王命我‘事太子如事寡人’!是臣奉先前之命,救太子如救大王,无罪何怕?如大王责备不遵后来之命,罪我而杀之,我为救太子而挨杀,死而光荣。光荣之死,又有何怕?何况太子没有反状,我没有屈杀无罪之人,即使我被无罪杀死,死不愧心,又何怕?太子无罪逃生,胜我之生。我死甘心,又何怕?”

一席话,终于使楚平王感动,说:“奋扬虽违命,然则忠言可嘉!”遂舍之不杀,仍为城父司马。

【点评】

奋扬不逃,而回奏楚平王,这是胆小鬼所不能想象的。但仅有此还不行,他更多的是有智,面对暴跳如雷的楚平王,自已身处绝境,却面不改色,据理申辩,紧承楚平王问话“不畏罪乎”?他连珠炮般说出几个“不怕”来,这与他非凡的思维能力、心理调节能力与应变能力是分不开的。他的雄辩,终于获得了楚平王的恻隐之心,使之恢复了良知,认识到自己禽兽行为的卑鄙,从愧悔之中,认识到奋扬的忠言可嘉,而赦之不杀。

一个雄辩家只有具备大智大勇,才能镇定自若,临危不惧,化险为夷,所向无敌。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