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洗衣粉 古人如何洗涤衣物?(组图)

发表:2018-04-12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现在用肥皂等洗衣物洗澡,古人是用什么做洗涤剂的?
我们现在用肥皂等洗衣物洗澡,古人是用什么做洗涤剂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洗衣及洗澡有各种各样的清洁液及沐浴乳可以选择,那么几千年前的古人没有洗洁剂又是用什么做洗涤剂的呢?其实“肥皂”在中国已有很长的历史了。

在看古装剧时,常见到这样的场景:在某个小溪边,一位古代姑娘用棒槌使劲敲打着漂在水边的衣物。没错,古代的人们正是用这种笨拙而又简单的办法洗衣服的。你也许会问,古人在没加去污剂的情况下能锤干净么?

没有洗衣粉古人如何洗涤衣物?
古装剧中经常看到姑娘用棒槌使劲敲打着漂在水边的衣物。(图片来源:影视撷图)

古人最早用草木灰做洗涤剂。《礼记.内则篇》说:“冠带垢,和灰清漱。”意思是:系帽子的带子脏了,就和着草木灰洗。这是因为草木灰中的碳酸钾能去除油污。又据《考工记》记载,古人为使丝帛柔软洁白,将丝帛用草木灰水沾湿后,放入贝壳烧成的灰(古人称之为“蜃”),加水浸泡。这是因为草木灰水和贝壳灰可以发生反应,产生强碱——氢氧化钾。

古人在没加去污剂的情况下能锤干净么?
古人在没加去污剂的情况下能锤干净么?(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汉人已经知道用天然石碱洗涤衣物了。金人又在石碱中加入淀粉、香料,制成锭状出售。明末,北京开设有专门出售人造香碱的铺子,其中“合香楼”、“华汉冲”等。

除了香碱,古人更多使用皂荚洗涤衣物。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街市上有一种橘子大小、用皂荚粉做成的圆团团,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记载了它的名字:肥皂团。肥皂团放入水中,能发泡去污。后来,从西方传入的和它功效相似的洗涤剂,就也叫“肥皂”了。

西方传入和香碱功效相似的洗涤剂就是“肥皂”。
西方传入和香碱功效相似的洗涤剂就是“肥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那么“胰子”又是怎么回事呢?南北朝时,贾思勰已经提到用猪胰去垢。唐代“药圣”孙思邈的《千金方》里有一个配方:用洗净的猪胰,研磨成粉状,加豆粉香料做成颗粒。这就是古代的胰子,也叫澡豆。后来人们又把胰子和香碱合在一起,做成汤圆大的团,这就是《儿女英雄传》中所说的桂花胰子、玫瑰胰子了。

因此,在古代人们洗衣物多采用草木灰或柴灰、皂角、澡豆等去污剂,即等同于现在人们常用的渍无踪去污剂等品牌,虽然效果不及现代,但确实是当时最顶尖的去污明星产品。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