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一直放屁怎么办(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4-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放屁实在是奇臭难闻,可能是吃太多的肉类酸性食物。
若放屁实在是奇臭难闻,可能是吃太多的肉类酸性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突然放屁,但周围都是人,会感觉非常尴尬。只要腹部胀满,消化不良,就会有气体的产生,让人一直想放屁,在家中还好些,如果在公共场合,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一直放屁,要分虚实,虚者就是消化不良,常常腹泻便软,或大便稀溏,这要用一些温补的中药调理;还有一种是大便又硬又臭,宿便堆积,很可能好几天才上一次厕所,这就要清宿便,排肠毒,让身体负担减轻,才不会一直放屁。为什么宿便多会放屁呢?因为还是有许多东西没有充分消化,一直堆积在肠道中,久了就会发酵,滋生细菌,产生很多毒素与毒气,对身体非常不好,不但放屁,皮肤还容易生疮、发炎,肠道被毒素薰蒸久了,也容易变性,产生不好的细胞,非常危险。

在虚证方面,若腹部胀满,食欲也不好,容易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看到水都不想喝,四肢无力,很容易疲倦,这是属于寒湿凝滞的证候,可用温散的方法解决放屁的问题,如:用苍术、白术、厚朴、茯苓、桂枝、干姜等温中利湿;若只是腹中胀满,排气不臭,进热食比较舒服,可纯粹温中,来解决放屁、消化不良的问题,如:用人参、干姜、白术等。

在实证方面,若排便虽软却很臭,心中烦闷,常觉恶心,小便颜色较深,这时须要清利湿热,改善放屁,常用黄连、厚朴、半夏等;若是食积消化不良,但常腹满胀痛、嗳腐吞酸、见食物觉恶心,排便稀软但不臭,这时需要神曲、山楂、莱菔子等消食导滞、健脾和胃;若大便燥结,口干舌燥,甚至腹满硬痛,一定要清下热结,才能解决一直放屁的问题,如:用大黄、厚朴、枳实、芒硝等。

若放屁实在是奇臭难闻,可能是吃太多的肉类酸性食物,但也有可能是一些比较奇怪的病,如:菌痢、阿米巴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肠炎等,还有大肠癌晚期,癌瘤组织糜烂腐败,加上蛋白质腐败,放出的屁也会非常臭;至于吃了过多的大蒜、洋葱、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屁也会比较臭,但这不用担心。

屁是食物经细菌消化后产生的,是一种废弃,常有氮、二氧化碳、氢、甲烷,对身体很不好,容易引起胸闷、腹胀等问题,应该积极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让身体健康情况改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