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古人这么幽默:巧治悍妇(组图)

发表:2018-04-21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幽默:巧治悍妇
原来古人这么幽默:巧治悍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巧治悍妇

京城有个读书人的老婆,非常妒恨丈夫,小则恶语相加,大则以棰击打,还经常用根长绳一头系着丈夫的脚,一头用手牵着,以便于随时召唤。书生不堪忍受,就私下找巫婆帮他出主意,巫婆就对他如此这般如此这般地交待了一遍。

书生回到家里,晚上睡下,待妻子睡熟,这人才蹑手蹑脚地下床入厕,解开脚上的绳子,系在预先牵来的一只羊身上,然后翻墙逃走。那悍妇一觉醒来,不见丈夫,就用力拉绳,结果竟拉来一只羊,非常害怕,就找来巫婆商议。巫婆乘机说:“你平日积恶甚多,祖先们显灵怪罪下来,就罚你丈夫变成羊。你如果能从此努力改悔,我还可以替你祈祷一番。”悍妇闻听,抱羊大哭,后悔莫及,当即发誓永不妒夫。巫婆故弄玄虚地要妇人斋戒七日,要全家老少都躲在屋内,不准窥视。巫婆设置了香案,祭祀鬼神,假装发咒语让那只羊还原为人形。

那书生早就藏在暗处,得到巫婆指令,就悄悄地把羊放走,自己慢慢站起来。那妇人终于见到丈夫,一时激动不已,再三询问:“您变成羊这么多天,一定够辛苦的了?”男人心中忍不住笑,故意装作愁苦的样子,十分委屈地说:“直到如今想起我作羊时吃的杂草,肚子里还隐隐作痛呢。”那妇人听了,更觉伤心,从此对丈夫百般关怀,再也不妒恨丈夫了。

——宋.周文玘《开颜录》


“不在”也比“出去”好

从前,有一个在朝廷为官的人,以在京城做官为荣耀,特别忌讳“出去”二字。

有一次,他外出访客还未回家,正巧有一位客人来拜访他。守门人告诉客人说:“我们大官人不在,请您留下名片,等我们大人回来时我一定奉告。”

这位来客一听,大发雷霆,斥责守门人说:“你怎么竟敢如此说话!都是人死了才说不在,你们大人难道就没有这个忌讳吗?你怎么敢用这样不吉利的话提到他?我一定要等他回来,当面告诉他治你的罪!”

守门人诚惶诚恐地拱手作揖,说:“请大人原谅。那么请问,如果这样说不行,我该怎样说来辞谢客人呢?”

这位来客指教说:“你们大人既然是外出访客没有回来,只需说‘我们大人出去了’就可以了。”

守门人一听,不由得皱紧眉头,满脸愁苦地说:“大人您难道不知道我们大人的忌讳吗?我们大人宁愿死,也不愿听到‘出去’二字啊!”

——宋.岳珂《桯史》

三兄弟幽默图。
三兄弟幽默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丈夫生子

以前有一家,弟兄三人脾气很不顺和,说话就抬摃。这天弟兄仨喝酒聚谈,约好说:“咱们弟兄只有三个人,成天犟来犟去的,让人家外人听见,多难为情!咱今天说好,以后一定和和顺顺,谁也不准再抬摃。谁要是违反了,就罚他三贯作酒钱。现在就开始算了。”

没多大会儿,老大就发话了,他说:“昨天晚上街头的水井被街尾的人偷走了。”老二眼珠一转,装模作样地附和说:“怪不得昨天半夜里后街上水流得满地都是,人闹得乱哄哄的呢。”老三不知是计,老毛病又上来了,他责怪说:“真是瞎说一气,水井怎么能被偷走呢?”老大马上说:“你看你看,刚才说好了咱兄弟仨说话不再抬摃,你就违反了不是?罚三贯钱,罚三贯钱!”老三无奈,只得耷拉着头回家去取钱,他妻子追问他拿钱何用,他只好如实说了。

老三拿了钱,正准备往外走,他妻子一把抢过钱,一把把他按在床上,口中说:“你老实地在床上趴着吧,我替你去还大哥的钱。”说着一溜小跑出了门。她把三贯钱交到老大手里,说:“你三弟回家去就腹痛,五更时分生下一个男孩。他在月子中不能来,就叫我把钱还给大哥。”老大听得稀奇,就说:“你真是瞎说,丈夫怎么会生孩子?”老三的妻子“扑哧”一笑说:“大哥,你说话也抬摃,这钱我还是拿回去吧。”

——旧题宋.陈元靓《事林广记》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