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说明 北京为何不敢制裁苹果(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4-25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苹果店员工
北京苹果店员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在美国商务部决定制裁中兴后,外界纷纷猜测,中国是否会报复美国,甚至向美国苹果公司(Apple)开刀。近日,有港媒列出一组数据显示,如果中国制裁苹果,无异于制裁自己。

美国商务部16日宣布,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中兴因此进入停摆状态,甚至有分析指中兴将在几周内申请破产。

苹果日报》报道,旧金山科技研究公司Atherton Research分析师Jean Baptiste Su就此撰文称,如果中国为了中兴报复美国,禁止美国科技大厂苹果在中国贩售产品,苹果股价将崩跌,也会因此裁员2.7万人。

Jean Baptiste Su指,苹果手机(iPhon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1%,仅去年一年,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中国大陆在内的大中华区,苹果的总收入超过460亿美元,相当于其年收入的19%。

针对Jean Baptiste Su的说法,《香港经济日报》4月23日发文分析称,上述推论忽略了一个极重要的因素--在全球化格局中,美国品牌苹果产品,占极大比重是中国制造的。而一组关键的数据说明,中国制裁苹果,无异于制裁自己。

根据苹果官网的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创造了广泛优质的就业机会。通过中国的供应链、采购和投资等,给中国带来了300多万个工作机会,iOS的App Store则支持了180多万个工作岗位,自从App Store发布以来,大中华区开发者还从中获得了1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

《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认为,这里的数字显示,苹果的存在,为中国直接或间接支持了480万个就业机会,仅App Store就创逾千亿人民币收益。因此,倘若中国真的禁售苹果产品,苹果销售急下滑,苹果固然受重伤,但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

文章特别指出,北京当局近年为何把GDP增长设定于6.5%,是因为中国必须有这样的经济增速,才能保障每年新增大约1000万个就业职位,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作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就说明了6.5%的GDP增长目标与千万就业的“逻辑关系”。

文章还强调,就业率是否稳定与中国社会乃至政治稳定息息相关,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报复美国而“打下在华创造数以百万计就业机会的苹果”,让自己国内的就业问题蒙上阴影,显然不是北京当局所乐见的。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表示,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并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兴上下游企业也受中兴通讯事件的波及,深圳有企业紧急通知公司所有负责中兴线体生产的员工休假,多个生产线停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