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案同犯加迪奥 拟与美合作转当证人(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7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左)涉代表中国华信贿赂非洲国家政府,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及洗黑钱罪在纽约被美国当局拘捕。
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左)涉代表中国华信贿赂非洲国家政府,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及洗黑钱罪在纽约被美国当局拘捕。(图片来源:中华能源基金会官网)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媒南华早报报导,何志平涉贪案同谋、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正在与美国检控方磋商合作,并可能转为证人身分。报导指出,虽然加迪奥与何志平同样于去年11月在纽约被捕,但美国控方其实一直未有对其提出控罪,但涉犯同案的何志平在去年12月已经被起诉8个罪名。

加迪奥迟迟未被起诉 或转为证人

目前美国当局正式起诉何志平8项控罪,包括1项串谋违反《海外反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 Act,FCPA)、4项违反《海外反腐败法》、1项串谋洗黑钱、及2项洗钱罪。何志平自去年12月开始提出3次保释申请,2次被拒、目前第3次申请则押后判决。

《南华早报》报导,美国控方在去年开始已经先后5次向法庭申请押后对加迪奥提出控罪,并每次都提及希望能够“继续正在进行中的磋商”,而每次延期为30天。

其中3月及4月的延期申请中,控方还加入了“双方正在准备达成一项意向书”,意味着加迪奥及控方双方正在磋商加迪奥自己及何志平最终面临的控罪问题。而代表美国政府的主控官亦告知法庭“这些磋商尚未结束,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此外,报导亦引述了“直接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控方与加迪奥将能够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完成磋商”。而美国国务院代表日前表示,不会就加迪奥在案件中的角色发表评论。

报道引述美国前联邦主控官辛克莱尔(Patrick Sinclair)表示,按照目前发展,双方或将达成合作协议,而加迪奥可能从被告转为证人。

据悉,与加迪奥相反,何志平并未得到美国控方提出类似的选择。对此何的律师团队及美国司法部均拒绝解释原因。

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
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或可能转为证人,为美国政府指证何志平。(图片来源:Wikipedia)

加迪奥曾协助何志平贿赂非洲国家

何志平与加迪奥去年12月因涉嫌代表中国华信贿赂非洲国家以获取生意利益被捕。美国司法部表示,何志平自2014年10月开始,为中国华信资助的中华能源基金会工作,而该基金会更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委员会给予“特别协商身分”,可派代表参加联合国会议。当时中国华信欲将业务扩展至非洲,于是何志平联系与乍得总统有私交的加迪奥,并安排2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见面商讨。

何志平以该中资公司名义向乍得总统“捐款”200万美元“作慈善用途”,但美国检察部门指出,该笔款项实际上是贿款。何志平其后亦提供90万美元予加迪奥作“答谢”。该中资公司其后在无需与其他国家竞争的情况下,即可在乍得部分地点独家开采石油

在几乎同一时间,何志平在纽约联合国会议上会见刚上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乌干达外长,并与对方商谈在乌干达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及商业拓展事宜,当时乌干达外长答应自己联大主席任期结束回国后会实现何的要求。2016年2月,乌干达外长返国后,何志平即应要求汇款50万美元到其户口“作慈善用途”。

美国当局曼哈顿署理检察官发表声明,指何志平“涉及一宗跨越全球的国际贪污案,代表中国能源集团暗中贿赂非洲政府和官员”、“他们贿赂和贪污的行为,损害了其他国家经济利益,亦破坏了外界对自由市场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