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技术 “养”出钻石只需几天(组图)

发表:2018-05-10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人们常把钻石和爱情、婚姻承诺连在了一起。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人们常把钻石和爱情、婚姻承诺连在了一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这句广告词,人们常把钻石和爱情、婚姻承诺连在了一起。这个美好的概念让钻石需求暴涨,以致于很多人向往拥有钻石。

想像如果求婚时,需要一颗钻石表白心意的话,你会怎么做呢?拿钱买?自己挖?还是放弃好了?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科学方法可以选择──自己养一把钻石,就像养动物一样。

近日,英国卡迪夫大学一个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在实验室“养”出一颗1克拉钻石,而且看上去和深埋了几百万年的钻石没有任何两样。

计划负责人Oliver Williams教授称,他们在研究制作半导体里的金刚石片时,发现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来培养钻石

培养钻石只需4个步骤:1.将小小的钻石“种子”放入真空环境去除杂质。2.科学家往里压入高温的甲烷和氢气,温度达摄氏3,000度,这些高温气体会产生高电荷的等离子体。3.等离子体迅速分解,会释放出碳原子。这些碳离子会模仿钻石的正八面体结构,然后附着在“种子”表面,以每小时0.006公厘的速度疯狂生长。4.再等几天时间,就可以拿去切割抛光,做成钻戒送给另一半了。

Williams自豪表示:“这些来自实验室的钻石,比你在自然界见到的任何东西都要纯净。1万亿粒原子里可能只有1粒有杂质。”

听起来稀奇的人造钻,其实上个世纪195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当时科学家研究出合成钻石的技术,但那时去除杂质的技术还很粗糙,所以造出来的钻石(也就是金刚石)大多都提供工业用。

不过,人造钻石前几年已开始投入商业市场,摆在橱窗里贩售,跟天然开采的钻石一起争艳,甚至“以假乱真”。

一些珠宝商也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但技术有限,一颗1克拉钻石需要6到10个星期才能养成。现在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将培养钻石的等待时间缩短到几天。

人造钻石会取代天然钻石?

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拥有同样的光泽和硬度,甚至钻石监别专家凭肉眼也无法分辨真假。
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拥有同样的光泽和硬度,甚至钻石监别专家凭肉眼也无法分辨真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实验室培养出的钻石跟天然钻石可说一模一样,拥有同样的光泽和硬度,甚至钻石监别专家仅凭肉眼也无法分辨真假。因此人造钻石会不会颠覆钻石市场的话题,已经在珠宝业讨论了好一阵子。

目前市场行情,人造钻石的售价比天然钻石大约低20%到40%不等,因为不须大费周章挖矿开采的昂贵成本,因此对小情侣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除了价格较低外,为人造钻石摇旗呐喊的珠宝商也在强调环保与道德。因为一些常年内战的非洲国家,军队逼迫人民开采钻石,再用获得的高额利润去买军火设备。因此钻石也被称为“血钻石”或“冲突钻石”。

不过,英国一位珠宝商Sandeep Babber发现,大多数客户还是选择购买天然钻石。钻石生产商协会(Diamond Producers Association)的首席执行长也不认为天然钻石可被取代,因为天然钻石带有金钱和情感的价值,人造钻石像廉价的工业复制品。

不过在科学家Williams教授眼里,不管是人造或天然钻石都是碳原子堆而已,没有什么区别。

价值观不同,选择因而也不同。如果是你,会选择天然钻石或人造钻石?

摩根士丹利一份报告称,截至2016年,全球钻石原石市场规模达140亿美元,人造钻石的市占率仅1%,但预计到2020年会上升至15%。

责任编辑:沐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