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海中的“流星雨” 垦丁珊瑚产卵(组图)

作者:蔡宗憲 发表:2018-05-1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沙环礁珊瑚产卵,五彩缤纷如彩色流星雨。
东沙环礁珊瑚产卵,五彩缤纷如彩色流星雨。(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5月13日讯】近期正是台湾垦丁珊瑚产卵时节,全球气候暖化及珊瑚白化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如何保存珊瑚礁生态,更是全球学界致力研究目标。

长期投入珊瑚冷冻保存技术的海生馆博士林家兴也宣布,将垦丁珊瑚生殖细胞及遗传物质加入全球“冷冻方舟”计划。

每年农历3、4月是南台湾海域珊瑚产卵季节,常于春末夏初、月圆后夜晚,无数卵子成束释出五颜六色,犹如湛蓝海水中的彩色流星雨。

海管处副处长吕志广(12日)指出,驻岛人员于5月5日晚上9点20分,首次捕捉到珊瑚产卵画面,根据学者长期研究,珊瑚产卵时间受到光照、潮汐及海水温度影响,即便有周期,仍然无法精确预估预产期,据记录,往年产卵时间多在农历3月23日前后,也就是俗称“妈祖生”前后期间。

垦丁珊瑚也在5月7日被纪录到产卵,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委讬水中摄影专家蔡永春观察,记录到表孔珊瑚等,超过10种珊瑚产卵大爆发景象。

研究人员指出,东沙环礁是台湾唯一环礁地景,也是世界级自然遗产,而珊瑚历经千万年才形成环礁,环礁空间结构涵纳多样性海中生物,是海洋生态系重要环节,而东沙近乎圆形环礁景观难能可贵!

珊瑚产卵如海底星空。
珊瑚产卵如海底星空。(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台湾第一个加入的物种

科学界认为,地球即将经历所谓的“第六次大灭绝”,英国科学家从2005年所主导的“冷冻方舟”(Frozen Ark)计划,希望在濒危物种消失之前,先保存它们的DNA,全球超过22个合作伙伴,搜集超过4万8000个样本,物种数超过5500个,垦丁珊瑚将会是台湾第一个加入的物种!

身为全球珊瑚低温冷冻保存的先驱研究者,林家兴认为,珊瑚保育迫在眉睫,包括各国采用的“设置保护区”、“人工养殖复育”或是“冷冻保存”,必须多管齐下,抵抗全球暖化及人为活动对环境的快速伤害。

林家兴:救一种是一种

至于是否特别挑选稀有种珊瑚优先投入“冷冻方舟”,林家兴说,“救一种是一种”,毕竟不同的珊瑚精卵冷冻条件大相迳庭,珊瑚产卵采集过程更难以预估,甚至珊瑚共生藻也进行保存,希望能确保有整个珊瑚生态系所需。

除了将投入全球“冷冻方舟”计划,海生馆近十年早已应用冷冻保存技术,建立系统化及完整的珊瑚冷冻基因库,来有效保存珍贵的珊瑚物种,以及珊瑚遗传多样性的种源保存,希望台湾这项领先全球的技术,为珊瑚生态保育尽心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