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生命现身南极盐水湖(图)

发表:2018-05-1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端生命现身南极盐水湖
极端生命现身南极盐水湖。(图片来源:Pixabay)

在南极冰盖以下约20公尺深处的盐水湖中,科学家发现湖中的微生物生命与外部世界已经隔绝了近3000年。此项研究的细节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描述了维达湖(Lake Vida)无光、缺氧的环境,高盐的湖水呈弱酸性,温度约为零下13摄氏度。碳定年法表明,这一不适合生命生存的盐水湖已经存在了超过2800年。

“这一发现扩展了生命的极限条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教授彼得.T.多伦(Peter TDoran)在记者会说,湖水本身的低温、高盐条件就已经是很大的限制,考虑到没有太阳能和其他大气物质的输入,湖中环境对生命来说极其艰难。

2002年时对维达湖盐水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古老微生物的存在,然而这些盐水需要在温度升高之后才会出现生命活动的迹象。最近的研究发现,维达湖中存在着以细菌占主导的,多样化且代谢活跃的生态系统。

维达湖位于南极洲的边缘,为了研究湖中的生命,研究团队采集了冰芯中的盐水样品。结果发现,化合物和氧化物的含量很低,氢分子的含量则较高。地球化学分析表明,盐水和底质之间的化学反应会产生一氧化二氮和氢分子,同样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的Fabien Kenig说,氢分子可能为微生物提供了必需的能量。

维达湖中的生态系统不仅为冰冷极地的生态学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也提示着在地球大气层外的冰冷环境中,也可能存在着类似的生命。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