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美中联合声明透露什么信息?(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5-21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64期
李天笑快评164期(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21日讯】中美5月19日就贸易谈判发布了一项联合声明,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中方大力减少中美贸易顺差、更多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同时修改法律法规保护美方知识产权,等等。一时甚嚣尘上的贸易战划上了休止符。这个联合声明背后其实有许多玄机。我们挑主要的来分析一下。

首先,最主要的信息就是:川普和习近平都不想打贸易战,因此贸易战必定打不起来。这个结论我们以前节目中提到过,这次联合声明提供了一个重要证据。联合声明的第一句话是:据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什么意思?就是协商达成协议是双方主帅的共同意愿,下面人按照指令完成了作业。这个指令就是只能谈成,不能谈崩。这就证明了联合声明是川习避免贸易战的一个结果。具体有三点:

1、川习不愿看到贸易战的负面结果。一旦双方关税制裁实施,对中美经贸都有冲击,当然中国损失会大一些。但最终承担这些损失的是两国民众。还会伤及其他国家。这是川习不愿看到的。

2、川习都不想因为贸易战为各自的政敌所利用。美国的希拉里阵营和中国江派残余都希望川习谈判失败、美中打起来,他们可以从中渔利。从美国方面看,希拉里民主党阵营利用贸易战在中期选举中搅水。中国方面,江派残余在给习阵营刘鹤埋雷做陷阱。比如把美中谈判比作甲午战争后的“下关条约”,以及八国联军侵华后的辛丑条约等。“环球时报”暗指谈判结果是“不平等条约”。但碰了一鼻子灰。

3、为了谈判成功,川普对谈判团队进行了调整。联合公报说美国代表团成员有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没提纳瓦罗,因为第一轮北京谈判时,纳瓦罗与姆努钦和罗斯发生了激烈争辩,结果无功而返。这次川普把纳瓦罗拿掉了,保障谈判成功。总之,川习都不想打,而且只能谈成,不能谈崩。

其次,解决美中贸易冲突是分两步走的。

第一步是谈判取得结果,平息贸易战的可能,同时确定深层结构和体制改革的框架。中方明确承诺,将增加从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进口应该是没问题的。能源方面把伊朗和俄国的定单转一部分到美国是没问题的。尤其停伊朗石油进口,增加美国进口是一举两得。

第二步,促使中方深层体制改革。川习都清楚,贸易冲突是中共体制和江派盘踞经营的结果,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挖掉中共和江派的病根。而整顿金融、国企、法律和外交系统,清理这些领域的江派残余势力,正好是习近平着手在做或准备加大力度要做的事。联合声明明确具体地承诺:将修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和法规。这只是改革的一个领域。可以说,这次川普的贸易制裁正好给了习进行大变革的一个绝好的理由、机缘和推动力。这正是川习互助合作共赢的平台。

最后,这次川习联手解决美中贸易不公正状态可能只是双方要合作做更大的事的前奏,或者说是节点和过程。从川普执政一年多来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来看,他绝不是在贸易中捞回几个钱,找回平衡就完事的总统,他是要在历史上颠覆和铲除共产专制的有伟大抱负的、是里根级或超越里根的总统。

习近平也有这种潜力。从习以反腐清除中共最邪恶的江派犯罪集团的规模和力度来看,从习废除劳教制度和完成军改等一系列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等改革的事实来看,习有这个大变局的潜力和能力。一切都在过程之中。

川普和习近平同期执政、共同合作绝非偶然,我认为这是天意的安排两人共同完成历史使命的。天赐良机,最后能否成功还要看个人的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