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场改变中国历史的饭局(组图)

发表:2018-05-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鸿门宴。
鸿门宴。

剑拔弩张鸿门宴

秦末,刘邦与项羽各自攻打秦朝的部队,刘邦兵力虽不及项羽,但刘邦先破咸阳,项羽勃然大怒,派英布击函谷关。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在项羽面前说刘邦打算在关中称王,项羽听后更加愤怒,下令次日一早让兵士饱餐一顿,击败刘邦的军队。一场恶战在即。

刘邦从项羽的叔父项伯口中得知此事后,惊讶无比,刘邦两手恭恭敬敬地给项伯捧上一杯酒,祝项伯身体健康长寿,并约为亲家。刘邦的感情拉拢,说服了项伯,项伯答应为之在项羽面前说情,并让刘邦次日前来谢项羽。鸿门宴上,虽不乏美酒佳肴,但却暗藏杀机。

项羽的亚父范增,一直主张杀掉刘邦,在酒宴上,一再示意项羽发令,但项羽却犹豫不决。范增召项庄舞剑为酒宴助兴,想趁机杀掉刘邦。项伯为刘邦,也拔剑起舞,掩护了刘邦。在危急关头,刘邦部下樊哙带剑拥盾闯入军门,怒目直视项羽。项羽见此人气度不凡,问来者为何人,当得知为刘邦的参乘时,即命赐酒,刘邦乘机一走了之。刘邦部下张良入门为刘邦推脱,说刘邦不胜酒力,无法前来道别,现向大王献上白璧一双,并向大将军范增献上玉斗一双。不知深浅的项羽收下了白璧,气得范增拔剑将玉斗撞碎。

项羽在这场饭局上错失良机,所谓天予不取,最终为霸王自刎于乌江埋下伏笔。

煮酒论英雄。
煮酒论英雄。

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

曹操有一段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佳话。酒至半酣,二人遥看天上变幻的风云,好像神话中传说的龙一样奇妙。曹操感叹地说:“龙这种东西,好比世上的英雄。使君啊,你来说说看,当今世上,有谁能够称得上英雄?”

刘备问:“袁术拥有淮南,兵广粮足,算得上英雄吗?”曹操摇了摇头。刘备又问:“荆州的刘表、益州的刘璋、江东的孙策,以及张绣、张鲁、韩遂等人,他们算得上英雄吗?”

曹操不停地摇头。刘备又问:“袁术的堂兄袁绍,虎踞河北,麾下人才济济,应该算得上一个英雄吧?”曹操说:“袁绍看上去厉害,其实胆子很小。虽然他有很多聪明的谋士,可他自己却欠缺一个领导人应有的决断能力。像他这种人啊,干起大事来总是不愿意付出,见到一点小利益却又不顾危险,不算是什么真英雄。”

那么,究竟谁能够称得上当世英雄呢?曹操用手指向刘备,然后又指指自己,说了一句令人莫名惊诧的话,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就是说:“当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你刘使君和我曹操两个人罢了。”

曹操是当然的英雄,他身负多种才华,别的不说,光是知人之明就让人叹为观止。刘备,一个汉朝的破落宗亲,漂泊流浪了半辈子,投奔到曹操这里的时候已经快四十的人了,以世人的眼光,谁也想不到刘备是天下豪杰。曹操不这样看,偏偏单独设筵好好招待。

曹操的雄才大略和看人的眼光实在非凡,以至曹操左右很多人不以为然,谁也没当回事儿。然而这场饭局过后,果如曹公所料,刘备即将建立蜀汉,为三国佳话上演“义”之大戏。

赤壁之战,蒋干也算为东吴立了大功!
赤壁之战,蒋干也算为东吴立了大功!(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公瑾群英会请君入瓮

周瑜在帐中正与众将议事,闻蒋干来访。当即命众将依计行事。

蒋干打扮得像个世外高人,“引一青衣小童,昂然而来。”一见面,蒋干问道:“公瑾别来无恙!”这一句既是问候,又道出蒋干与周瑜原有一番旧谊,而摆出一副非说客样。

之后,周瑜大摆筵席,并禁止在席间谈论曹操与东吴军旅之事,只是在座上觥筹交错,大笑畅饮。接着,周瑜领蒋干参观了东吴军营的精兵强将。饮至天晚,周瑜装醉。蒋干为了有所收获,好向曹公有个交代,就有了晚上偷听、盗书等宵小行为。于是乎,一个劝降不成,试图盗取敌方机密,另一个则将计就计请君入瓮。

在随后的赤壁之战中,周瑜领三万水师独自面对曹公十五万大军,以一抵五,却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正是“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君去沧江望澄碧,鲸鲵唐突留余迹。一一书来报故人,我欲因之壮心魄。”

而群英会后的赤壁之战,正是造成三国鼎立态势的决定性战役。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杯酒释兵权是一个著名的酒局,也是历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宋朝皇帝赵匡胤自从陈桥兵变后黄袍加身,在961年,安排了一次酒局,召集禁军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武将饮酒。

酒席上赵匡胤唉声叹气个不停,众人问明白了才得知皇帝担心他们手握重兵日后会造反。他们只好告老还乡以享天年,并多积金帛田宅以遗子孙,他们的兵权从此被彻底解除了。969年,赵匡胤又召集节度使王彦超等宴饮,解除了他们的藩镇兵权。这也开启了宋朝数百年重文轻武的国家体制。

宋太祖的做法后来一直为其后辈沿用,三军统帅常常是个文官,武人比文人低一等。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防止兵变,但这样一来,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能调动军队的不能直接带兵,能直接带兵的又不能调动军队,虽然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政变,但却大大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以至宋朝整体战力远不及汉唐。如若不是出现了战神岳飞、杨延昭,大宋的江山极有可能会过早不保。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