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父亲对爷爷不孝 儿子如何巧计劝父?(视频)

发表:2018-05-2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道!父亲对爷爷不孝儿子如何巧计劝父?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你如何对待父母,将来你的小孩就如何对待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孝道,是维持伦理的主要纲纪。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深植我国的传统思想及美德。孝顺,是子对亲之尽诚、顺命、恭敬供养。

百善孝为先

在《论语》中: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又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所以,中国传统的孝道,就是对父母尽诚、顺命、恭敬、不违于礼供养。

虽然说孝道自古就是中华民族所推崇的优良品德,可是现实中,为了让儿子躺着舒服,老母亲却得蜷缩在狭窄的地方歇息;因为嫌弃父母的年老多病,对父母不管不顾;因为经济压力大,啃老不算,甚至不惜榨干父母,终了父母却与新房、新车无关;更有甚至,对父母拳脚相加。种种恶劣行为,都出自为人子女者。而这样行为,带来的坏影响是大到令人无法想像的。除了老一辈的与年轻一辈的咒言相向以外,更让看在眼底的幼童是恶念深植。你说,代代相传下去的,能会是纯正、为人着想的好观念吗?毕竟对自己最亲的亲人都如此恶了,更遑论其他外人了……

因此,社会各地传出的林林种种的乡里轶闻,真是让人既愤怒又无可奈何,不由感叹:“传承了几千年的孝道,到了今天,为何依然做的不够,做的不好,甚至是越来越差,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

在义务教育普及、网络信息四通八达的今天,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才能更好的传播孝道呢?其实,传播孝道无关经济发展指标,无关教育投入力度,传播孝道最好的方式,依然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古人以身作则的例子真是数不胜数,无论故事中的主角是否为名人、无论故事是否被远播,其高尚行径都足以成为人人的楷模的。

孙元觉劝父改过

有一个孩子叫孙元觉,从小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可他父亲对祖父却极不孝顺。他的父亲嫌弃孙元觉的爷爷年纪大了,没体力干活,白吃家里的饭。有一天,他的父亲忽然把年老病弱的祖父装在竹筐里,要把他送到深山里扔掉。

孙元觉拉着父亲,跪着哭求不要这样,但父亲不理。孙元觉猛然间灵机一动,说:“既然父亲要把祖父扔掉,我也没办法,但我有个要求。”

父亲问什么要求,孙元觉说:“那个竹筐能否让我带回来?”父亲不解道:“你要这个干什么?”“因为等你老了,我也要用它把你扔掉。”父亲一听,大吃一惊:“你怎么说出这种话!”

孙元觉回答:“常言道,父亲怎样教育儿子,儿子就会怎样做。”

父亲赶紧把老人接回家赡养。从那以后,孙元觉的父亲,一改过去的错误,与过去的不孝一刀两断。父亲慇勤地侍奉,精心地照料,尽心竭力地孝养老人,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对待自己的父亲了。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你如何对待父母,将来你的小孩就如何对待你。不过,我们当然不是为了要让孩子未来能够孝顺我们才要去对自己的父母好,理应是孝顺早就成为化为自身血骨之理。当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际,都能考量到父母,一丝一念、日常行为皆能不违逆孝道,方才为做人之根本。

责任编辑:毛茸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