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假期症候群”?注意这3招(图)

发表:2018-05-28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预防“假期症候群”?注意这3招
放假在家,作息要有计划。(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28日讯】赶上长周末或假期放假在家,人们都想好好放松一下。不过,假期结束后,许多人非但没有“充饱电”的感觉,反而感到焦虑、疲倦、忧郁、作息紊乱,甚至失眠、胃口欠佳或暴饮暴食。出现的这种症状,就是所谓的“假期症候群”。

心理咨询师、职业顾问等专家建议人们,最好在假期开始前就要先做好预备工夫,不要等假期症候群出现再补救。做法可借鉴以下3招:

1.作息有计划

在放假时,许多人喜欢长时间赖床,或无节制地熬夜玩乐及追剧,这样很容易打乱生理节奏,导致上班后起不了床,身体感觉更为疲累。

专家建议,假期的作息也应该有计划,也不是不能好好“懒”一下,比如3天的长周末,可以在前两天熬夜、睡到自然醒,在收假前一天,则慢慢调回平时的作息时间,以适应隔日的正常生活。

此外,假期中的旅游和派对等令人兴奋的活动可以安排在假期初期,较静态的活动则留到后期,打扫卫生等家务事不要偷懒跳过,以免增加上班日的负担。

2.列待办清单

许多人在放假快结束时感叹时间过得特别快,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做,时间就过去了,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做。

专家建议,放假前最好对要做的事列出待办清单,可以让生活步调变清晰,生活也在预定轨道上进行的感觉。可以写下几件每天要完成的事,如购物、聚餐,甚至是好好睡一觉。把待办的家事平均分配到假期的每天之中,不要所有的事统统都集中到最后一天。

此外,写下待办清单可以减轻脑部及心理的负担,帮助你更为愉快地度过假日。

3.假期勿过忙

有些人在过假期时也是舍不得浪费一分一秒,把事情排得满满。专家表示,在珍贵的假期中应预留放松身心的时间,以免回到工作岗位后,反而累积更多疲劳。当然,也不宜玩到最后一刻。

建议最好在收假前一日至少预留半天休息,若担心收假后身心一时难以回到正轨,可早一点起床到公司,处理未来一周的计划。

 

责任编辑:高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