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自述:移民澳洲20年 我为什么不入籍也不回国?(图)

发表:2018-05-2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自述:移民澳洲20年我为什么不入籍也不回国?
澳大利亚(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29日讯】此前,一篇关于中国人移民澳洲生活了20年,却一直不选择加入澳洲国籍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广泛的讨论,一位来自中国的老移民说出了这样的心声:

澳洲生活这么久,没入籍也没回国,理由很简单。他认为,在澳洲生活,没有澳洲国籍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他写道,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直有这样的“道德绑架”存在,你到了海外,移民了别的国家就是“不爱国”……我自己爱不爱国,和我入不入澳洲国籍,是没有关系的……

在澳洲生活这么多年,拥有PR,也是得到了很多政府提供的福利,不但可以享受澳洲养老金、补贴、家庭福利金,还可以免签无限次进入澳洲、新西兰。

享受澳洲的义务教育,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免费义务教育(当然,这里的义务教育不包括私立学校);

在澳洲即使没有加入澳洲国籍,我也可以生活的很好,虽然没有澳洲国籍的福利范围更广,但是也很好了……同时,回国的时候也更加便利,不用申请签证……

澳洲的教育水平也很高,我的几个孩子在移民澳洲后,也在这里接受着不同的教育,澳洲将会是我和我的家人一直生活的土地。

那么,华人在澳洲的生存现状到底怎么样呢?

据澳洲统计局(ABS)2016年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澳洲总人口比上次普查(2011年)增长了8.8%,至2440万人,其中近三分之二(即超过1500万人)居住在首府城市。

此次普查,澳洲华裔人口增长迅速,全澳华裔人口多达121万3903人,占全澳总人口的3.9%,较2011年增长超过40%。2011年澳洲华裔人口占澳洲总人口的3.1%。

据大陆媒体报道,在澳华人可以分为几个阶层的生活状态:

中低收入家庭:

研究表明:每年家庭总收入在2万-4万澳币之间,不动产价值在25万-50万澳币之间,有着最低的家庭总收入、最少的社会和文化资本。

这一群人家庭收入较低,年纪较大,在文化和社交网络上也没有特别的兴趣,储蓄一般。

这一阶层的人们在澳洲过着仅满足温饱的生活,他们早出晚归,为生活在打拼。

成熟中产阶层:

每年家庭总收入在6万-8万澳币之间,不动产价值在50万-100万澳币之间,收入接近平均家庭收入,也具有平均水平的社会和文化资本。

他们来自中产家庭,他们父母的职业声望也接近平均水平,而他们也紧随父母的脚步。

这一阶层的人收入稍高,各种资本稍多。他们是中小企业主,或是比较成功的交易商,他们和成熟工薪区别不大,只是资源更多一些。

成熟富裕阶层:

就像老一代的新兴富裕阶层。这一阶层的成员家庭收入高,拥有巨大和多样的人脉、高于平均水平的教育背景,父母都曾从事声望较高的职业。

这一群体基本就是像成熟中产,但是所有东西都更多。他们是储蓄更多的老一代,文化更多样,同时也具有更广的人脉、最具声望的职业。他们就是那些出入宴会的人。

无论你是属于怎么样的阶层,在澳洲生活的华人在国内朋友的眼里总是被认为过着惬意的生活。不过,却也有个说法是:“华人只是二等公民”。

那么华人在澳洲真的是“二等公民”吗?

据了解,“二等公民”在一些词典解释为,一个公民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体的成员,被剥夺公民应有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的权利或福利;或一个公民不被平等尊重、认可,不能获得薪酬。

澳洲财政部长Scott Morrison曾公开表示:“澳洲政府肯定包括中国移民在内的海外移民在澳洲作出的贡献。”

很明显,“二等公民”这个词并不适用于形容华人在澳洲的地位。

那么,您拿到澳洲身份后会选择加入澳洲国籍还是不加入呢?欢迎分享您的观点。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