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自述:移民澳洲20年 我為什麼不入籍也不回國?(圖)

發表:2018-05-2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自述:移民澳洲20年我為什麼不入籍也不回國?
澳大利亞(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9日訊】此前,一篇關於中國人移民澳洲生活了20年,卻一直不選擇加入澳洲國籍的文章在網上引發廣泛的討論,一位來自中國的老移民說出了這樣的心聲:

澳洲生活這麼久,沒入籍也沒回國,理由很簡單。他認為,在澳洲生活,沒有澳洲國籍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他寫道,其實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國內一直有這樣的「道德綁架」存在,你到了海外,移民了別的國家就是「不愛國」……我自己愛不愛國,和我入不入澳洲國籍,是沒有關係的……

在澳洲生活這麼多年,擁有PR,也是得到了很多政府提供的福利,不但可以享受澳洲養老金、補貼、家庭福利金,還可以免簽無限次進入澳洲、紐西蘭。

享受澳洲的義務教育,從小學到高中12年的免費義務教育(當然,這裡的義務教育不包括私立學校);

在澳洲即使沒有加入澳洲國籍,我也可以生活的很好,雖然沒有澳洲國籍的福利範圍更廣,但是也很好了……同時,回國的時候也更加便利,不用申請簽證……

澳洲的教育水平也很高,我的幾個孩子在移民澳洲後,也在這裡接受著不同的教育,澳洲將會是我和我的家人一直生活的土地。

那麼,華人在澳洲的生存現狀到底怎麼樣呢?

據澳洲統計局(ABS)2016年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澳洲總人口比上次普查(2011年)增長了8.8%,至2440萬人,其中近三分之二(即超過1500萬人)居住在首府城市。

此次普查,澳洲華裔人口增長迅速,全澳華裔人口多達121萬3903人,佔全澳總人口的3.9%,較2011年增長超過40%。2011年澳洲華裔人口佔澳洲總人口的3.1%。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澳華人可以分為幾個階層的生活狀態:

中低收入家庭:

研究表明:每年家庭總收入在2萬-4萬澳幣之間,不動產價值在25萬-50萬澳幣之間,有著最低的家庭總收入、最少的社會和文化資本。

這一群人家庭收入較低,年紀較大,在文化和社交網路上也沒有特別的興趣,儲蓄一般。

這一階層的人們在澳洲過著僅滿足溫飽的生活,他們早出晚歸,為生活在打拼。

成熟中產階層:

每年家庭總收入在6萬-8萬澳幣之間,不動產價值在50萬-100萬澳幣之間,收入接近平均家庭收入,也具有平均水平的社會和文化資本。

他們來自中產家庭,他們父母的職業聲望也接近平均水平,而他們也緊隨父母的腳步。

這一階層的人收入稍高,各種資本稍多。他們是中小企業主,或是比較成功的交易商,他們和成熟工薪區別不大,只是資源更多一些。

成熟富裕階層:

就像老一代的新興富裕階層。這一階層的成員家庭收入高,擁有巨大和多樣的人脈、高於平均水平的教育背景,父母都曾從事聲望較高的職業。

這一群體基本就是像成熟中產,但是所有東西都更多。他們是儲蓄更多的老一代,文化更多樣,同時也具有更廣的人脈、最具聲望的職業。他們就是那些出入宴會的人。

無論你是屬於怎麼樣的階層,在澳洲生活的華人在國內朋友的眼裡總是被認為過著愜意的生活。不過,卻也有個說法是:「華人只是二等公民」。

那麼華人在澳洲真的是「二等公民」嗎?

據瞭解,「二等公民」在一些詞典解釋為,一個公民特別是少數民族群體的成員,被剝奪公民應有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的權利或福利;或一個公民不被平等尊重、認可,不能獲得薪酬。

澳洲財政部長Scott Morrison曾公開表示:「澳洲政府肯定包括中國移民在內的海外移民在澳洲作出的貢獻。」

很明顯,「二等公民」這個詞並不適用於形容華人在澳洲的地位。

那麼,您拿到澳洲身份後會選擇加入澳洲國籍還是不加入呢?歡迎分享您的觀點。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