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高端超市”和美国的“穷人超市”(组图)

作者:李华 发表:2018-05-31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高端超市”和美国的“穷人超市”
“穷人超市”阿尔迪(Aldi)卖的水果。(图片摘自网络)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近期中国的腾讯新闻引用了环球网的一篇图文报导,标题是《实拍美国穷人超市, 便宜到你不敢想像》,介绍了美国一家著名的“穷人连锁超市”:阿尔迪(Aldi)。文章称光顾这家超市的顾客95%以上都是穷人,超市里的商品价格非常便宜,饼干类食品价格才1美元多或不足一美元,比普通超市价格便宜一半甚至更多。

我看了这样的新闻心里很不舒服,这家超市与同行业的竞争者相比,确实是以廉价著称,但是人家物美价廉,超市内商品的陈设也不像破旧的杂货店,为什么硬生生给人家贴一个穷人超市的标签呢? 撰文者真的做过统计才得出95%的结论吗?你的穷人标准又是什么样的呢?

中国的“高端超市”和美国的“穷人超市”
“穷人超市”阿尔迪(Aldi)里的货架。(图片摘自网络)

前段时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用“相由心生”一词回应美澳情报部门的“中国间谍威胁论”。

她说:“我注意到有关报导,不禁想起中国有句话,叫‘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

如果根据华春莹的解释,“相由心生”是不是也可以同样用在这里呢?不难看出,中国官媒贬损美国这家超市的潜台词是美国人很穷,不像今天中国人这么富有,只能去穷人超市消费,便宜到不敢想像在中国人的思维里是产品的品质也低到不能接受。

中国官媒之所以有这样的勇气去嘲讽人家的所谓穷人超市,也许是因为在中国的大城市里有各种名目繁多的“高端超市”。这些“高端超市”都有一些共同特点,首先商品陈设和灯光让人看起来很高端,其次大部分商品都要是进口,最后是价格比普通超市贵了许多。

我目前居住的澳洲,也有许多阿迪尔超市的连锁店,我经常光顾,我发现这家中国官媒眼里的“穷人超市”和中国的“高端超市”相比,恐怕就是在价格上有所不同。首先商品陈设和灯光相差无几,其次这些“穷人超市”的商品基本上很少来自中国,安全上更可靠,最后“穷人超市”的商品的价格比中国“高端超市”更有竞争优势,他们的服务比中国还要好,中国官媒眼中的“穷人超市”比起他们的“高端超市”可以说是有过之无不及。

换个角度想想,现在的中国真的富裕到不需要他们眼中的这些“穷人超市”吗? 中国的“穷人超市”应该是开在农村的那种杂货铺式的超市了,因为定位低廉的缘故,里面卖的东西可能不是消费品,而是“消废品”,面包里的肉松可能是用棉花做的,果冻里的凝胶可能是用臭皮鞋做的,还有各种“雷碧汽水”、“可渴可乐”……等着你,这样的超市才是真正坑害穷人的超市。

中国暴发户式的思维里历来是“只买最贵的”,他们认为只要是低价的一定是不好的,只有昂贵的东西才是最棒的。殊不知有些时候,一些国外的民生物资在价格上的差别并不会完全体现在产品的品质上,因为这不仅是企业家的职业道德,政府对人民的保障,也是一个国家对社会大众的尊重,中国能做到这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