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最欠国人的是一张现代公民文凭(图)

作者:东辰雨 发表:2018-06-10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图书馆
美国图书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报导)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这场考试,莘莘学子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期望能有好的文凭和前途。然而,一个国家的教育不能仅仅是给予一张纸写的文凭,还需要一张具有平民意识的现代公民文凭,这也是中国教育最欠缺的。

微信公众号美国留学那点事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教育的文章,阐述了平民教育对国家公民的重要性。文章开门见山先纠正一个常见的错误认识:平民教育是社会底层百姓子弟的教育。其实不是这种定义。

从国家教育政策的角度来定义的话,平民教育是包括社会底层家庭子女在内的普通百姓都可以享有的教育。从教育哲学和价值观角度来看的话,平民教育就是教育人做一个平常的人,遵守国家法律、勤奋、诚实、具有爱心、不走捷径并具有正义感的合格的国家公民。

美国教育理念

作为全球现代教育的先驱,美国教育基本特征就是平民教育,它具有三个基本教育理念。首先是美国最重要的教育理念:进行有效的国家教育。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美国教育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的前身——教育办公室(U.S.Office of Education)是在1867年成立的。美国著名高校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是在1885年创建的,1891年10月1日招收了第一批学生。而中国历史最长的三所大学都是清朝皇帝光绪在1896年颁旨创办。

其次,智力有时是先天决定的,优秀人才则是教育出来的。

最后,无论出身如何,6至16岁的孩子都必须接受有效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政府来说,如果该国公民没有接受有效的教育而成为一名不合格的公民,这就意味着多了一个社会问题的来源,最终会减弱国家的整体实力。在一些西方国家,教育被认为是个人人生重新洗牌的过程,这也体现出了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

上述美国教育三个基本理念充分展现了平民教育的定义,也显现美国治国务实、平和以及对人性、公民和国家的尊重。

平民教育是隐性文凭

从学校毕业之后,获得的毕业证书就是一般意义上的纸张文凭。文章作者认为隐性文凭是他自己的一个发现。美国人从学校毕业之后,通常都有一张隐性文凭:具有平民意识的公民文凭,代表着持有文凭的人是一个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和谦卑的国家公民。这张文凭的价值观是由家庭、社会和学校进行互动共同教育完成的。

这张隐性文凭也体现出美国高质量的教育,它将陪伴个人走完一生的时光。

对于美国人来说,平民教育与精英教育并不冲突,前者是后者的基础。没有了平民教育,精英教育只是痴人说梦。平民教育质量高,精英教育自然是水到渠成,如果只重视精英教育而忽略平民教育,这个国家的教育最终还是失败的。

文章称,将适合当技师的人培养成搞科研的博士,或将适合做科研的人培养成技师,都是一个国家教育的失误。只有不同天赋的人经过教育之后在合适的领域中发挥专长,这才是成功的教育。

美国教育一个重要的认知就是告知家长有关孩子真实的情况。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老师就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家长可以了解自己的孩子将来适合从事何种工作。

公民地位平等也是美国教育的一个成功之处。教授与优秀的技师地位是平等的,只是从事的工作不同,在美国这两种不同的职业收入基本属于一个等级的。如美国木匠每天收入约是200至400美金。

此外,美国社会也比较客观地看待辍学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平民教育的理念。美国人认同最优秀的孩子是不会去攻读硕士或者博士文凭的价值观,以此给孩子保留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平民教育阶段完成之后,有些聪明绝顶的孩子会通过辍学的方式变成了社会精英,包括比尔・盖茨、戴尔等人,特别是商界的人士比较多。

美国人也并不认为学历越高越好。作为一个法治的市场经济国家,社会地位较高的政界、商界人士并不需要高学历。美国人认为,市长、州长等应该到社区去服务,进行演讲,体察民情,博士则是应该去做科研工作。

平民教育决定国家民族的素质

美国教育强调一个基本原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侵害他人的权益。这种原则令美国人会自觉地遵守公共秩序。平民教育就是教育孩子从潜意识中去遵守秩序,国家可从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文章列举了一个例子,美国纽约发生“9.11”恐怖袭击时,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内的楼梯自动形成了三条通道:一条是残疾人专用通道,一条是给正常人使用的,剩下的一条通道是给消防员救险使用的,这种公民秩序意识使得4000多人顺利从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安全撤离。如果以中国人的争抢意识去对待的话,估计连800人都逃不出来。

遵守公共秩序是一种习惯,需要依靠平民教育来完成的。

平等地位的平民教育

文章称,美国所有中小学校都没有开除学生学籍的权力,大学则是可以开除学生学籍的。如果证据确凿证实学生说谎3次,那么美国大学肯定会开除这名学生的学籍,而且没有任何可以商量的余地,美国总统出面也没用,这足以彰显诚实这种品德在美国教育当中的重要性。

在美国,公平、公正是教育必须要确立的公民意识。平民教育也让学生从小就了解个人隐私的重要性。美国学校不会公布考试成绩,因此,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在学校里也可以充满自信去学习。

文章作者还陈述了一个美国学校不需要写进校训的“人生六诫”:1)不许将人作为偶像崇拜;2)不许随意发誓起赌咒; 3)不许贪恋别人的财物; 4)不许懒惰、不孝不感恩;5)不许偷盗、奸淫谋杀人; 6)不许撒谎害人、作假证。

两个小故事

文章分享了有关美国教育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文章作者女儿与他商量的一件“重大事情”:花费1美元参加“帮助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专门帮助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总经理是三年级学生,总计有30名成员,包括富裕家庭、政府官员的孩子。

后来,《洛杉矶时报》报道了这个“帮助俱乐部”。据悉,“帮助俱乐部”与报社签订合同,他们提供报道文章的稿费比其它报道文章多3倍。俱乐部还通过其它方式来赚钱,然后他们帮助盲人去橄榄球比赛现场,送给社区贫穷家庭小孩子一些巧克力等等。这个“帮助俱乐部”最后还盈利了1000多美金。这些在成年人眼中似乎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却对孩子们的成长十分有利,因为他们是在一个平台上接受着平民教育的理念。

再一个就是美国大学新生去哈佛大学报到的故事。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哈佛大学,他的父亲请同事吃饭一起庆祝。这个孩子计划提前一个月动身,并非是乘飞机,而是选择了骑自行车横穿美国,从洛杉矶骑到哈佛大学校园。

一个多月之后,孩子的父亲与同事分享了他儿子骑车去上学的照片,途中也搭便车,在沿途的餐厅打工,还做一些如客人数量、消费状况等相关的社会调查。到了学校之后,将这本厚厚的资料交给了学校。离开家之前,孩子父亲为他准备了300美金。最终,他不但还给父亲300美金,还赚了一些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