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天命的孔子是无神论者?(组图)

发表:2018-06-1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视天命的孔子是无神论者?
自孔子始,儒家就从来没有认为世界上是无神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孔圣人“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上承千古,下开百代。在孔子之前的两千五百年的历史文化,概由孔子承其精义,在孔子之后的两千五百年的历史文化,概由孔子开其新统。后儒曾叹曰:“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儒家没有说世界是无神的

近代以来,受唯物狂潮的影响,世人对于孔子的信仰选择了漠视,甚至违心去让孔子符合唯物的一套体系。当现在的人学习了几天儒家之后,便开始聒噪:儒家是支持无神论的!前有孔子焉能事鬼,后有韩愈谏迎佛骨。仿佛无神论的儒家才是真的儒家,仿佛“新中国”的儒学研究者终于洗清了“中国两千年封建迷信”对于孔子的误读!与之相和,又有一堆“大和尚”和“仁波切”也开始颂扬释迦牟尼亦是精神导师、无神论者,仿佛如此一说,无神论的佛教便可不受天朝律例制约而能自由去传播他们的“佛教”了。

但是,儒家决非无神论!自孔子始,儒家就从来没有认为世界上是无神的。

当然,这个神不是那种意义的--全知全能且随心所欲地凭借自己的好恶去奖惩人类的。上帝降衷,不善的怎么可能是上帝?

孔子时代,周人所崇拜的鬼神,已形成了天神、人鬼、地只三个系统。《周礼・春官宗伯》上说:“大宗伯之职,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只之礼。”对于鬼神,孔子向来认为,他们对于人的庇佑是取决于人的内心和行为是否符合道的要求。如果背离了道,再多的牺牲奉献,也换不来神的庇佑。

孔子赞顺天道者与重天命

在孔子的信仰中,天是居于最重要的位置的。在孔子的观念里“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师,惟其克相上帝,宠绥四方。”与西方的上帝相比,中国的天与上帝的位格性弱了不知凡几,但是这依然不能否定当时的人们对于天和上帝的信仰。相反的,孔子对于天的信仰是更加真诚而深刻的,是注重精神内在更甚于外在表现的真诚与深刻。

“唯天为大,唯尧则之。”

你看,对于顺应天道的尧帝孔子是何等的赞美?

“尧曰:‘谘!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舜亦以命禹。”

孔子对于圣王传教天道又是何等的重视。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存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乎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孔子对于天命又是何等的自信?

在天之下,有神、鬼、地只。“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孔子在讲禹的事迹时,特地讲了禹之孝鬼神,我们很难想像作为无神论的孔子能讲出这样的话来。

“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祷久矣。’”讲这句话的孔子是实实在在的有神论者。他相信疾病时可以向神祗祷悔过以求神的护佑,但是孔子的祷并不局限于在神前祈祷,而是在平时的一切言行上合天道。

重视天命的孔子是无神论者?
越南1961年发行的孔子像邮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孔子坚信天与天命

在这一点上,我们能看到,孔子的信仰是理性的,他虔诚地相信上帝降衷,圣行无违,自不逾矩。在孔子的信仰里,遵从天命是获得神祗福佑的根本,而不是一味的谄媚鬼神。“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对鬼神的敬与祭是在行天之衷的锦上添花。

那么,孔子相信鬼神吗?我们要论证孔子不相信神,那么就是论证孔子不相信天和天命,但是,不信天的孔子还是孔子吗?不信天的孔子能走出陈蔡之厄吗?不信天的孔子还能知其不可而为之吗?如果说孔子不信鬼,今人就来了兴头,“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子不语:怪力乱神。”仿佛孔子一时成为唯物论的先师了。但是事实上,“子罕言利与命与仁”,“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那这些讨论的参与者都有谁吗?一个是“小人哉,樊须也”,一个是“由也喭”,一个是“瑚琏”之器子贡。为什么大赞禹孝鬼神的孔子面对他的学生却换了副面孔?

因为孔子是真正的好老师呀。“中人以上,可以语上矣,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矣。”人类应该承认,人的认识能力是有差别的。好的老师就应该像孔子一样,因材施教,对于水准差的学生,你讲得太高他容易迷惑。

“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夫子并没有不谈性与天道,也并没有不谈鬼神,但是子贡之徒,由于自己的原因未能与闻。

这些东西在哪言的?十翼里面每个字都是呀。

“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于此?”

孔子不仅信神,而且还主动传教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