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中餐馆倒闭潮来了?(组图)

发表:2018-06-12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12日讯】一周之内,美国纽约市皇后区法拉盛的传统餐馆关门潮如骨牌效应:老字号川菜馆“膳坊”歇业,而“朵颐食府”也贴出内部重新装潢告示,外传是已经转手。如今在法拉盛市中心王子街短短四个路口,就能看见八家餐馆空置或改为零售店。

两家传统川菜馆介绍

膳坊”是台湾移民所开,约20年前开在法拉盛的罗斯福大道时,号称是法拉盛最好的川菜馆,正宗四川火锅、地道蒜泥白肉、成都凉粉与豆瓣鱼广受饕客喜爱,每晚几乎都是人声鼎沸。之后该店搬迁至现址王子街39-07号,并传出老板曾一度把店顶给别人经营,又重新收回,并装潢至去年2月重新开业。

膳坊
膳坊(图片来源:google)

5月31日,“膳坊”贴出告示本店结束营业,6月1日关门。知情者表示,该店生意已大不如前,老板多次表示很后悔把店收回,早已找寻买家。

另一家“朵颐食府”则位于法拉盛37大道135-13号,一度在纽约市有四家分店。自去年上东城72街跟二大道分店因租约到期关门后,近20年历史的法拉盛分店也贴出告示:内部装修,敬请谅解。外传老板已把店顶让。

朵颐食府
朵颐食府(图片来源:google)

餐饮业重灾区

王子街现在已是餐饮业的重灾区,从37大道至罗斯福大道,空置下来的餐厅还有“66海之味”原址、“泰国小馆”、“吃香喝辣火锅”、“越南小馆”、“烘焙密码”,以及上月关门改成零售店的台湾雪花冰店“Snowdays”。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说,关于餐馆如骨牌式倒闭,问题在于传统餐厅转型困难,且中价位餐饮市场正急遽萎缩。20年前我们这代人会吃的餐馆,当初生意都鼎盛时期。现在年龄大了,愈来愈少外出用餐,就算偶尔请客,可能也是去高档一点的地方用餐。

杜还说,年轻人与事业有成者,用餐是看服务与装潢;上班族或年长者想省钱,都是改去美食广场,不用小费又很快上餐,恐怕中价位餐馆关门潮还不会停止。

网友的干货分享

网友“美丽人生”也在洛杉矶经历了中餐馆行业的尴尬,她总结出来一些原因,或许能给后来人启发,以下是她的部分观点:

一、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带来的人潮

这是在美国买卖房子的一句金言。生意也一样,只不过开餐馆的地脚不一定非要繁华,是要看人群。有的明明在同一条街,道南道北天壤之别。和我家同类型、同招牌、同价格、同菜式,甚至有阵子同炒锅的店,在我这个城市有五家。生意好的月营业额七八万,一般般的两三万。

经济危机那几年,开发商业房产的公司建出太多商业店铺,空着,闲置。有一个开发商找到我们,给出了绝对诱人的条件:一分钱不掏,交给你一个崭新的餐馆。家里领导十分动心,所有细节都谈妥了,就等签字,本人坚决说No!

这是因为那个地段面临交通要道,车水马龙,十分繁华,但不是居民区。周围是三万多工人在工作、长途卡车停留站、仓库和货站,一到周末死静。一个只靠午餐的餐馆是没有前途的。中午排长龙忙死也白搭,每人消费几块钱不够高额房租。

事实证明我做了对的决定。那家店后来被一个朋友经营,三年不到就关了。虽说不付任何投资,但锅碗瓢盆总要买的,这三年基本没赚任何钱。

二、炒锅难请

厨师
厨师

餐馆对炒锅的依赖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就算有手艺,脾气大得很,业主也头痛。这就是为什么一家店,有时候好吃得不得了,但下次再去就完蛋的原因。有可能换人了或耍大牌乱来给老板脸色看了。

我在本地群里看到雇人短信,是一位经营高档中餐的老板娘发出,说请炒锅,不会可以教。我们笑了半天,随后又摇头无奈,优质的饭菜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出来的。

来美国打工找黄金的人,一头扎进中餐馆,但要钱的多,想干活的少。总体来说,从中国过来的民工阶层,职业道德和职业训练都极差,阶级斗争意识强烈,他们认为联合起来对付老板是正确的。你指望这样一群人做出什么好饭菜?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中餐馆的服务员脸色难看。在中国人眼里,端盘子这职业不是职业,是耻辱。国人难伺候,那就请老墨吧?熊猫餐厅大多数炒锅都是老墨。好好炒的话水平不错,但要求高就难了,毕竟他们炒不出正宗的中国味道。

三、门槛儿低

Buffet店
Buffet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

开个餐馆赚钱是低端生意。随便什么人,有几个存钱,端个炒勺,就开门营业赚钱了。以前这类老板是广东人,近年是福建人多。福建人特别热衷开Buffet店,孰知如今Buffet店运营成本超高、维持最难。两种就完:一个人工,一个食材。

食材成本以前可以忽略不计,牛鸡肉蛋都便宜。这些年是年年增高,Buffet店要盘盘碟碟都填满,但客流量不够时,晚上收工哗哗倒进垃圾桶,都是损失。

人工方面是大头,Buffet店形式不可能少雇人,后厨前台,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到处嚷嚷最低薪,有的店不出薪水是违法行为。前几天报纸报道,有一个这样做的老板被人告,坐牢罚款,何苦来?

前几年,我临近小区开一个Buffet自助餐声势浩大,当时我的大厨还表示担心。据说光是装修就七八十万美金,连地板上的贴边都是高级材料。那又怎样?不到两年关门大吉。

另外说到长长餐单,这家就是。我偶尔得到一份这家的menu,哎呀天,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就像把整个城里所有中、日、韩餐的菜式囊括进去,犯了经营生意的大忌!凡做开店生意,对顾客都有个定位。你想吸引那一个层次的客人?周围最多的人是收入什么档次?一概不理,只求全席。

这是中国人的贪婪、贪心,既不懂经营之术,又不懂客人心理。想讨好所有的人其实就是得罪了所有的人,因为你失去了特色,失去了质量。不过也吹毛求疵了吧,本来就没什么教育。虽说很多发财的都是小学没毕业,但是人家至少有那个命吧,经商也需要才气的。

我这个城市,原本这类Buffet店雨后春笋啊,大概如今就一光杆司令。

四、再补充两条

第一,经营者只想着往口袋里划拉钱,却不想出钱,对客人的合理要求过于苛刻,因此丢失客源。第二,不舍得丢掉坏掉蔫掉不新鲜的食材,混在一起掺给出餐,是大忌!要知道客人是最聪明的,你自己觉得不好的,难道别人吃不出?偶尔一次难免,常常的话,看哪个傻瓜去你家掏钱吃饭?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