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久卧伤气 久坐伤肉(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6-1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坐会使周身气血循环缓慢,肌肉松弛无力。
久坐会使周身气血循环缓慢,肌肉松弛无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素问・宣明五气篇》:“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红楼梦》第六十七回〈见土仪颦卿思故里闻秘事凤姐讯家童〉,宝玉偕同黛玉来看宝钗,“三个人又闲话了一回,因提起黛玉的病来,宝钗劝道:‘妹妹若觉着身上不爽快,倒要自己勉强扎挣着出来,走走逛逛,散散心,比在屋里闷坐着到底好些。我那两日,不是觉着发懒、浑身发热、只是要歪着?也因为时气不好,怕病,因此寻些事情,自己混着。这两日才觉好些了。’黛玉道:‘姐姐说的何尝不是?我也是这么想着呢。’大家又坐了一会方散。宝玉仍把黛玉送至潇湘馆门首,才各自回去了。”

宝钗性格内敛,从小为“才选凤藻宫”而教养,其人品性格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陶臻出的“完美典范”,她体态丰腴,肤如凝脂,端庄秀丽,个性淡泊,举止大方,深受长辈青睐。她能文善诗,通晓医药,个性沉稳,把握现实,可说是集美德于一身了。这一次,她在养生方面发挥了自己的见解,告诉黛玉“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的观念,要出去走一走方才好。

《黄帝内经》中有提到“五劳所伤”,是指因劳逸不当,气、血、筋、骨活动失调而引起的五类劳损。《素问・宣明五气篇》:“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久视使眼球充血,脑内血流量亦增多,有损健康;久卧则生理活动不旺,精气萎靡不振,气血不畅,筋脉不舒;久坐会使周身气血循环缓慢,肌肉松弛无力;久立则增加骨骼负担,对脊椎损害尤大,故颇为伤骨;走路过多、过久则筋腱、脚跟容易受损,因此不宜走太久。

林黛玉的体质、心理都较为柔弱,平日体虚闲散,饱食后也不愿意活动,习惯卧床,静坐休息,长久以往,经脉难以流通,气血凝滞,连内在脏腑都受到影响,出现气血不足,衰弱的症候,因此逐渐精神萎靡、身倦乏力、食欲不振、动则心悸、气短汗出。长时间不动,四肢肌肉无力,身体抵抗力下降,就更容易生病,常会出现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腰肌劳损、痔疮出血等问题。再加上愁绪心结,黛玉的身体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适当的休息,可以缓解疲劳,让心情沉静下来,但过度懒逸,就会适得其反,导致一连串弊病。略有小疾之人,适当的户外活动,既可排遣孤独无聊的心境,转移疾病注意力,又可活血行气,增强抵抗力。唐代大医家孙思邈曾说过:“养性之道,常欲小劳。”适度的劳动做事,有益身体健康,这对于现代人的养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是很好的启示。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